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央视主播李潘:书卷是内心的山河

发布时间 : 2018-06-23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学生记者 白冰堰 杨英浩)6月21日下午,中央电视台著名《读书》栏目制片人、主持人,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李潘女士,做客内蒙古师范大学《名家大讲堂》,应邀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书卷是内心的山河》的专题讲座。

李潘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本科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硕士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因此她说到,今天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感觉十分亲切。她主持过耳熟能详的《半边天》、《子午书简》、《中国好书》、《书香中国》等栏目,当天,她站在新闻人、媒体人的角度上与大家畅谈自己在人生与阅读之间的体会。

她说,读书为自己生命中带来了3次重要改变。第1次改变是上大学,第一年高考落榜后,是看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使她对外界产生了向往,想要走出故乡,走向更大的世界,因此她在第二年成功考上了重庆师范大学。第2次改变是在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到四川省总工会政策研究室做政策研究的工作后,毅然放弃机会前往成都经济电视台。第3次改变是放弃成都的工作前往北京中央电视台。她坦言,经过这么多年,发现在一次次的艰难选择中的所有原动力都是来自读书,读书对人生产生无比重要的影响,使人生变得奇妙,也扩展了生命,而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选择,走的路与读的书有很大关系。

李潘女士强调:需要读人文类的书籍,提升人文的素养,使自己成为完全的人,即具备人文素养与专业能力的人,从而拥有独立的价值观和判断,并且推荐了《邓肯自传》、《第二性》等书籍。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云峰研究员现场聆听了讲座,并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说, 李潘通过讲自己的读书故事,告诉大家:人要过不一样的生活,过不俗的生活,过有意义的生活,过有价值的生活。“而要过这样的生活,你必须努力读书。”高云峰研究员在与现场的师生交流时,坦言: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李潘主持央视一套《读书时间》,记得《读书时间》在每晚十点以后播出,断断续续大约有七、八年的时间,心里总记挂着这档节目,一有空就听李潘讲读书、读什么书以及那些有趣的读书的故事,隔着屏幕我心里把李潘当作了一个熟人。“二十年前屏幕里这个我敬仰的人,今天居然在我工作单位的教室里聆听她讲读书故事。爱读书的李潘,会讲故事的李潘,现实中比屏幕里更有魅力的李潘!”高云峰研究员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