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赴日本参会 探讨民族学发展

发布时间 : 2018-07-02 点击量:

民族学人类学高等研究院讯 应日本滋贺县立大学布仁赛音教授邀请,我校民族学一级学科三个研究方向的四位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乌日陶克套胡教授、色音乌力吉教授、包凤兰教授、张昆博士一行,于6月7日-13日赴日本参加了日本滋贺县立大学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国北方游牧社会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就我校与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外高校讲学访问、科研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学术研究生互派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商讨。

6月7日,我校一行四人抵达日本名古屋滋贺县立大学,6月8日上午拜会了滋贺县立大学副校长山根浩二教授,就双方讲学访问、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沟通商谈,乌日陶克套胡教授向副校长赠送了我校民族艺术作品,以表谢意。下午拜会了人间文化学部布仁赛音教授及相关人员,并就双方讲学访问、科研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洽谈。期间还参观调研了滋贺县立大学图书馆、人间文化学部实验室和教学教育等情况,并与民族学、人类学等相关专业师生进行了交流。

6月9日,参加了“一带一路与中国北方游牧社会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上,乌日陶克套胡在大会上发言,并围绕“巴尔虎蒙古族牧民的现代化生活个案考察”主题作了学术报告,乌力吉围绕“辽代墓葬艺术中的捺钵文化研究”作了学术报告,包凤兰围绕“城市化进程中蒙古族劳动力转移就业现状调查研究——以呼和浩特为例”作了学术报告,张昆围绕“牧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内发型发展研究——基于东乌珠穆沁旗牧民家庭经济的人类学考察”作了学术报告。会上发言的学者包括山根浩二副校长,中部大学中部高等学术研究院岛田義仁教授,名古屋大学的中川原育子教授,人文学部木下光弘副教授,人间文化学部藤木庸介博士、包岭小博士等人类学、民族学专家学者。

6月10-12日,在东京早稻田大学举办了座谈会,座谈会参加人员有文学学院院长、文化构想学部长大薮泰教授、文学学院教授河野贵美子、柳泽明教授、滋贺县立大学人间文化学部布仁赛音教授等,会上,两校分别介绍了学校概况及民族学等相关学科发展情况,就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双方讲学访问、科研合作、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术研究生互派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商讨。最后,乌日陶克套胡教授向文学学院赠送了我校民族艺术作品及民族学学术书籍,参会人员合影留念。之后,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进早稻田大学调研了人类学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教育等情况,并和相关学院与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进行了交流。

通过我校民族学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本次参加日本国际学术会议,与相关高校进行交流商讨,我校与日本人类学民族学界得到了联系沟通,也很好地将我校的民族学专业发展、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向日本学界同仁进行了推介,更重要的是为我校民族学博士点建设、实验室建设、博士生培养,以及我校民族学与人类学学科发展,与外界的联络交流和人才培养奠定了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