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应邀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科技交流(二连浩特市)论坛并主持“传统蒙古文应用现状”分论坛

发布时间 : 2018-07-04 点击量:

蒙古学学院讯 6月21日—22日,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主办,二连浩特市科学技术协会、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我校二连浩特市国际学院等六个单位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科技交流(二连浩特市)论坛》在二连浩特市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国、美国、法国、德国、韩国等国家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本次论坛由“利用技术与环境保护”、“生态保护与水资源利用”、“新型功能材料制备、表征及其性能研究”和“传统蒙古文应用现状”四个分论坛组成。

我校蒙古学学院嘎日迪、哈斯巴根、包乌云、斯琴图等教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主持“传统蒙古文应用现状”分论坛。来自中、蒙、俄三国的三十多位专家参加了分论坛,围绕传统蒙古文的应用现状进行了深入具体的研讨交流。我校教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引起了较大反响。

嘎日迪教授宣读了题目为《蒙古书面语音节结尾语音与元音、辅音及相互关系》的论文,对眼下热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哈斯巴根教授宣读了题目为《关于蒙古文字教学方面的几个问题》的论文,针对传统蒙古文教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包乌云教授宣读了题目为《回鹘文与回鹘式蒙古文》的论文,对8—15世纪的回鹘文与13—16世纪的回鹘式蒙古文进行了详细的对比研究,揭示了回鹘文对回鹘式蒙古文的具体影响,并提出了“回鹘式蒙古文”命名的来源;斯琴图老师宣读了题目为《关于回鹘式蒙古文文献标音问题》的论文,针对回鹘式蒙古文标音及回鹘式蒙古文文献网站的建立及共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