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坚定信念,铸魂育人——记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任晓彤

发布时间 : 2019-05-21 点击量:

任晓彤,满族,现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劳模。

任晓彤从事高等教育工作12年,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她秉承“用心来教书,用爱来育人”的理念,始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获得学生、学院及学校领导的认可和好评,在师生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007年,任晓彤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她放弃了留京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到母校——内蒙古师范大学,实现她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多年的工作让她认识到,教师不仅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引导者,更是学生获得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引路人。作为70后的教师,她面对的学生已经从80后变成了90后、00后,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新生代。想要正确地引导这些学生,自己首先必须是一个有知识、有教养、品德高尚、“三观”正确的教师。十余年的教学,让她在为学、为师、为人方面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孟子曰:“术不可不慎也。”时至今日,她仍然庆幸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古人所言“为师”在于“传道、授业、解惑”,无论哪个层面,都应当满怀激情,用爱来感染学生。学生眼中的好老师,不仅要有广博的学问,更应该有高尚的人格。唯有如此,才是正确地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工作中,她也是用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

教学科研,精益求精

从教十余年,任老师先后承担本科生的古代汉语、训诂学、中文工具书概论等主干课程,硕士研究生的语言学理论与方法、汉语语法学、训诂方法论、古汉语虚词理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共计完成6000多课时的教学任务,培养硕士研究生5人(均在读)。在读书和教书中,12年的光阴转瞬即逝。任老师深深感到,教书育人是一份良心活儿。虽然已经是“老”教师,但她把每节课都当成是自己上的第一节课:认真备课,精心准备。几门课程虽然已经讲授了好多遍,但她仍然不断备课,补充、更新内容,力求将学科的前沿知识引入课堂,开阔学生视野,启发学生思维。每学期结束时,她都会要求每位同学写一份听课感受,说说授课的不足,提提意见和建议,便于在今后的课上改进。在院里众多的课程中,她的课是受到学生认可和好评的。十余年的工作只为做好一件事——将本科教学工作放在首位,认认真真教好书。她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这种专注、精益求精、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正是工匠精神的真实写照。

在教学之余她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元杂剧语气词研究》,在中文核心期刊等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蒙汉语言接触背景下的《元刊古今杂剧三十种》语法研究”(已结项),主持厅局级项目“从语言接触看阿尔泰语对元代汉语语法的影响”(已结项),先后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研项目并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研及教学奖励。2012和2016年,分别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2015年,她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参加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本科院校人文社会科学组的比赛中以优异的成绩夺冠。同年,获得2015年度自治区级“教坛新秀”的荣誉称号。2016年,她代表自治区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获得文科组二等奖;同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以人为本,热爱学生

任晓彤先后担任2007级汉文班和2012级双语班的班主任,2014级、2017级和2018级本科生导师。面对来自不同地区、性格各异的学生,她都能够做到一视同仁,用一颗爱心对待、关心他们;坚持以身作则、以德育人、尊重学生。2012级双语班被评为“优良学风班”,她也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的称号。担任2012级双语班班主任期间,临近毕业时一名女同学却因为个人原因提出退学。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她及时联系学生的家人并发动同学,终于将该生劝回并帮助她顺利毕业。毕业时,该班共有11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一位同学被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录取。学生毕业工作后,一位只身在南方工作的女同学因突发事故需住院治疗。因刚刚参加工作,加上亲人不在身边且家境困难,得知消息后她个人资助这位学生2000元帮助她渡过难关。作为本科生导师,她不仅给予学生学业上的指导,也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关心与帮助。毕业的学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创作的诗歌在杂志上发表,她都会在第一时间送去祝福;在读的学生遇到学业和生活上的困惑,她都会提供帮助;学生取得的任何成绩和进步都会让她激动和欣慰。2012年11月20日,任老师还作为特邀嘉宾走进内蒙古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天天向上”栏目,与主持人对话,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栏目标题为“走近最美教师——任晓彤”。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一个优秀的教师,更应该学会“传道”,这个“道”,如果给它做个与时俱进的诠释,应当是一种对待事物和问题时的大的视野、思维和情怀。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有对职业、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敬业专注、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在今后的工作中,任老师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信念,铸魂育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教师职业道德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