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记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瑞军

发布时间 : 2019-05-21 点击量:

张瑞军,蒙古族,现为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曾拈学论鉴冰心,而今朱笔写师魂。问学三十年,从教十余载,张瑞军坚持学术信仰,秉承为师初心,在三尺讲台上用心以行书写着育人情怀。

初心不移,携笔问学

2004年从内蒙古师范大学毕业后,张瑞军主动申请参加全国大学生西部志愿者,服务边疆建设。后被分配到一个西北边陲小镇义务支教,承担初中一年级四个班的政治课和历史课教学任务。工作用心,踏实肯干,投身基础教育,无私奉献讲台。服务期满后,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大学生西部志愿者铜奖。此后,张瑞军先后在内蒙古大学和呼和浩特市委党校学习工作,没有离开过教学岗位。他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要想始终踏准时代节拍,教师自己就要能紧跟社会前进的步伐。在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瑞军自觉加压,注意在理论知识上不断充实提高自己。通过努力,2013年考上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北京四年学习,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促使他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深厚的感情。此外,几年来,张瑞军利用学校培养年轻人的机会学习参加了各种培训,先后参加了中国社科院和中央党校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班,并被选为自治区两会宣讲团成员。回到母校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作,更是圆了张瑞军的问学为师梦。

微雨青尘,惊醒了当年求学文史楼氤氲的湿润往事﹔流光飞逝,又留住当下问教师盛湖蹁跹的满心欢喜。携来初心不移,做那繁花陌上的归来园丁。

匠心锻造,修道修身

到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作中以来,张瑞军在教师岗位上态度端正、作风踏实、严格要求、刻苦自励。几年来无任何迟到、早退、旷课和自行调课现象。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勤勤恳恳,努力钻研,不断开拓,勇于进取,善于接受新的理念,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不照本宣科,积极进行社会调查,关注学生最现实的需求,有的放矢。根据新的教学内容,尝试运用案例教学法、问题链专题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其自主学习的能力。在他的课堂上,学生思维活跃,畅所欲言。由于理念新颖,内容丰富,方法得体,所任课程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马克思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公共课程,师资紧缺,课程任务繁重。张瑞军承担着正常的本科生教学任务,还给研究生上部分课程,两校奔波,从无怨言。2018年,他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参加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思政课程组的比赛中以优异的成绩夺冠,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工匠对质量精益求精,逼近完美,将产品融入自己灵魂,精益求精、耐心、专注、专业、忘我,如此打造的产品是独特的,是深入人心的交流,是精神碰击后的融合,是灵魂完美的展现。身为人师,张瑞军用创新、执着、忘我去践行脚踏实地,修问学之道,修从教之身,将育人铸魂融入灵魂,用心交涉,用灵魂交流。

古言道:“仁者受之德,心之礼也。”从本科到博士,张瑞军的专业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从西部支教到师大从教,张瑞军的角色都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高中就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曾底气十足的地说,自己是马克思忠实的铁杆粉丝。而在未来问学从教的漫漫长途中,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耕耘者,他将继续以高度学院自觉为学院事业争光添彩;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建设者,他将继续以高度学科自觉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作为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者,他将继续以高度学术自觉为理论发展加油助力;作为一个党和人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他将继续以“仁德心礼”为钟爱的教育事业坚守初心,书写师魂。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