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二):教务科研党总支

发布时间 : 2020-07-06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陈菁

“全力以赴,让平凡见证初心”

陈菁,女,48岁,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工作人员。该同志1993年参加工作,2002年入党。

做为一名党员,陈菁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作为,参与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全国教学评估、自治区师范生实践教学研讨会暨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上百次大型活动的筹备,在工作中能多干点就多干点,做到了件件有落实、有反馈,尽量杜绝失误和纰漏的发生。

她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而自己的学识和阅历离高标准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她从来不敢掉以轻心,不断持续学习充电,向书本学习理论知识,开拓理论视野;向领导和优秀同事学习,提高自己战略格局和服务意识;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向年轻人学习,提高自身信息化技术水平,能够跟上网络发展的潮流。

在急难险重面前不退缩,敢于担当,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深入学生返校工作一线,结合学校工作积极抗疫,任劳任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舍己为人,舍小家为大家,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王辉

“学无止境,突破自我”

王辉,现任信息中心大数据与规划部主任。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团结同事,认真工作,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自2018年负责信息中心大数据与规划部工作后,面对新的领域,坚持“学无止境,突破自我”。2019年,完成了结构化大数据基础平台的测试工作,部署了无线大数据、一卡通大数据平台和非结构化数字资源平台,提供了近40G的主题教育学习资源。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加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队伍,圆满完成了家属区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在今年特殊的毕业年份,为了给2020届毕业生准备一份特别的毕业季礼物,与学生处等相关部门共同制作了毕业生电子画像,从多维度记录了毕业生在母校学习和生活期间的精彩瞬间。此外,他还协助工艺美术学院完成了非结构化大数据——工艺美术学院美术展厅的部署工作,为工艺美术学院2020届139名优秀毕业生的作品展示提供了重要平台。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今后,他将依旧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敬业奉献,坚持为单位和学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闫春梅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闫春梅同志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她坚信立场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成熟,坚持努力学习不放松,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学科建设工作方面,她算是一个新手,所以她不断努力学习各类相关文件和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学科评估是考查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接受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组织的各类评估。在她的认真组织和各学科的努力下,我校顺利通过了所有的评估,特别是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参评的25个一级学科授权点有7个学科进入了全国前70%的行列。

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是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的大事。2017年在新增学位授权点的工作中,她和研究生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共同组织学校各个专业进行了14轮的汇报和研讨。最终,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和地理学获批博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外国语言文学、物理学和公共管理获批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这一成绩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申博道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她说:“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是每一位管理岗位老师的宗旨。”因此,她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


乌恩

“不拖拉、不推诿、不扯皮、不误事”

乌恩同志自2011年留校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先后在教务处盛乐校区教务科坚守岗位5年,期间完成5届毕业生审核、组织国家级考试、成绩管理、学籍管理等重点教务管理工作。

2018年至今,在信息化建设科岗位上一直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以高度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不拖拉、不推诿、不扯皮、不误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

目前,以“本科教学大数据平台”“智慧教学管理平台”为中心,集成各本科教学业务系统,为全校智慧教学建设、基于混合式教学方式的教育教学改革、优质共享课程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为完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在原有平台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提供教育部发布的22个在线教学平台资源,供全校开展在线教学使用,其中选定“一平三端”和“中国大学慕课”作为学校统一管理平台,其他平台根据学院、教师需要,经统一备案后使用方式进行。各学院经过细致研究将1884门课程整合后,实际开出在线课程1373门,占本学期实际计划排课总数88%。


马少薇

“廉洁自律、热情服务 ”

马少薇,中共党员,2019年7月至今在科技处工作,主要负责科研成果管理,并协助教务科研党总支书记完成日常党务工作。该同志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树立了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热情服务、助人为乐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在工作中,她认真学习与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等有关的理论知识,积极组织科研成果申报、转化以及校内评奖奖励等工作。为更好地完成学校“制度建设年”管理制度修订工作,她认真查阅政策文件,收集各学院意见建议,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修订与科研成果有关的6项文件。同时,积极协助教务科研党总支书记完成日常党务工作,主要负责总支内部联络、材料报送、党员发展、统计等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作为一名联络员按时、按要求向指导组汇报总支各项工作开展、完成情况。

她在政治理论学习、科研成果管理、联系群众等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勤奋刻苦,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在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中被评为优秀,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广大群众干部的一致好评。


优秀党务工作者

于国伟

“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于国伟,现任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兼学报编辑部党支部书记。该同志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

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在注重个人理论学习的同时,组织编辑部全体人员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编校业务知识,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坚持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专家辅导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圆满完成了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

高校学报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历史、文化和舆论的宣传和引领使命,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筑牢意识形态底线,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效融合显得尤为重要。在工作中坚持通过理论学习提升编刊质量,用编刊工作促进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导向,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更好地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等各项制度,加强期刊编辑、校对、印刷等各环节质量控制。2019年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2篇,创近几年新高,期刊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先进基层党组织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党支部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和教务科研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的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党建工作重点,严格按照《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标准》要求,对标开展党建工作。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党委和教务科研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主动作为,深入落实习近平考察内蒙古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教育促进思想认知,以调查研究推动求真务实,以检视问题促进自我完善,以整改落实带动综合提升,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每月召开一次党员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理论文件、重大时事政策等,力争集体学习有成效。在支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支部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邀请区内专家进行辅导学习,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增强党课的教育效果,进一步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强化党员自豪感和荣誉感、提高了支部党员敬党、爱党意识。

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严格执行每月组织一次党日活动的工作要求,丰富党建工作形式,提高党员党性觉悟。实践参观学习、红色革命教育、观摩教育影片等党日活动开展形式多样。

稳步推进支部组织建设工作。支部自2018年11月15日成立,共有党员7人。支部严格按照《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标准》要求,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学校《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四官”问题的实施方案》精神,查摆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强化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特别是反面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畅通党员行使权利、发挥作用渠道,切实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图文供稿:马少薇;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