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习要闻

【主题教育:集中研讨】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研讨

发布时间 : 2019-10-08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8日下午,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黄雅丽主持召开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研讨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自治区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梁树德,指导组成员武家田出席会议。

会上,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黄雅丽以《提振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阔步发展》为题作了发言。她说,敢于担当作为是干部的政治品格和从政本分。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部门主要负责人来说,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遇事儿不怕、不躲、不推卸、不漠视,遇到难题敢于挑担子、并努力想办法解决,是最紧要的精神。敢于担当作为是干部的时代责任。面对当前学校的形势,广大干部既要把担当作为体现在奋发有为的干事热情上,“干”字当头,负重奋进,也要把担当作为体现在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上,多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事情,多思考探索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路和举措,不断把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她表示,敢于担当作为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要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她强调,一方面,校党委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也要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定力、理论素养、无私情怀和过硬本领,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做到打铁自身硬。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长云国宏结合自身学习情况,重点围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谈了认识和体会。他说,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维护党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要积极维护核心,始终对党忠诚。要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为师生服务。要牢记使命,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抓早抓小,筑牢防线。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常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云峰谈到,反思自身,检视不足,弥补差距,要努力做到从政治上、思想上深刻认识宗旨意识的重要性。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永远不忘“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从坚决去除“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做起,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在履职尽责的同时不能忘为民担忧为民解忧。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副校长张海峰认为,在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首先要加强理论修养。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培植精神家园。要加强政治修养,遵守政治规矩。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作风修养,提升人格力量。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副校长刘九万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坚定政治立场。要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以锤炼党性修养、心中有忠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中有戒以廉洁自律做表率、心中有责以主动担当作为。他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工作,深入实践,把党性修养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副校长赵东海发言时表示,作为高校领导干部,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二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把初心使命融入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坚持学思践悟,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四要勇于自我革命,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解决自身存在问题,不断锤炼政治品格。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副校长王来喜通过近期学习和思考,结合具体实际工作,围绕“党性修养” 这个主题谈了三点心得体会。一是既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加强理论学习,又要在学科专业知识和管理学识的积累中涵养教育理论。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修养。要强化严以修身的意识、能力和习惯,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道德修养。要让“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成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宝成认为,在学思践悟中坚持党性就是要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道德上加强自我修养,在工作作风上力求务实为民。要在细照笃行中守住底线。党员领导干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起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必须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廉洁用权、严守纪律规矩、忠诚履职担当等四个方面带好头。要在知行合一中勇于担当,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目标,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心,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褚亚申重点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汇报自己的学习收获和体会。他谈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定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搞非组织活动,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违背组织决定。五是必须严于律己,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玉柱作了书面发言。他表示,在学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等重要文章后,对共产党员党性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就如何在工作中践行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这一问题,他谈到,加强党性修养必须从提升人格修养做起。优秀的人格品质是做一名共产党员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应该成为全体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努力方向。

梁树德作点评发言时说,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有序,准备充分,重点突出,效果良好;集中研讨有深度,有内涵,真正做到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主题教育与学校工作深度结合,切实做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黄雅丽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校党委是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在学校整个主题教育中起着标杆和引领作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要把搞好主题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标尺,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在狠抓工作落实上、在扛起政治责任上发挥“头雁效应”,为广大党员干部当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