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习要闻

【主题教育:集中研讨】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研讨

发布时间 : 2019-09-30 点击量:

本网讯 9月30日下午,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黄雅丽主持召开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研讨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自治区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内蒙古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额尔敦必力格,指导组成员白雪峰出席会议。

会上,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黄雅丽发言时,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这个主题谈了心得体会。一是必须把准政治方向。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体到高校,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必须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三是必须涵养政治生态。要把好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四是必须防范政治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五是必须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强化各级各类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形成党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六是必须永葆政治本色。必须牢记宗旨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长云国宏结合自身学习情况,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谈了认识和体会。他谈到,要进一步提升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全面推动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如何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多为师生谋福祉上来。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常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云峰表示,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论述,深受启发。他谈到,一是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精神之基,必须筑牢。要树立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觉悟,做政治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创新教育方法手段,把纯洁性教育由党员领导向全体党员延伸,向师生延伸,打造廉洁文化,塑造廉洁氛围,建设廉洁生态。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副校长张海峰在发言时说,高校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领会要义。需要我们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副校长刘九万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放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四是必须强化宗旨意识。要将师生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想问题、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踏踏实实解决实际问题。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副校长赵东海就如何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谈了五个方面的学习体会。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二要旗帜鲜明把准政治方向。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四要凝心聚力夯实政治根基。五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副校长王来喜谈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领导干部是党的政治建设成败的“关键少数”,必须旗帜鲜明带头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带头树立政治思想,坚定政治信念,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宝成就强化宗旨意识这一问题谈到,作为一名高校宣传部长,首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共产党员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其次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共产党员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三是把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褚亚申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汇报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要聚焦坚定理想信念这一首要任务。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要久久为功,丝毫不能放松,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玉柱从共产党员的政治身份、政治任务和政治觉悟与行动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和体会。他说,作为高校的管理干部和教学科研骨干,要全心全意地做好本职工作,最大程度地发挥好岗位职责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必须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敢于讲真话、做真事和真做事,把政治觉悟的提升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行动中,自觉接受组织的考验和群众的检阅。

额尔敦必力格对我校主题教育各方面工作给予高度认可,认为我校主题教育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他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师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好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要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并切实解决师生关注的实际问题。三是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十八个是否”要求,逐条对照,找差距,查问题。四是要及时整改查摆出的问题,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改彻底,改到位。

黄雅丽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我校主题教育自前期预热到正式开展以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学习教育逐步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展开,检视问题不断深化,整改落实也在进行。接下来,我们仍然要按照方案安排,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的基础上,继续强化责任落实,搞好工学结合,推动主题教育稳步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主题教育的各项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刀刃向内的勇气、较真碰硬的态度,务实创新的作风,继续开创我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