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基层动态

名人名家进校园——知名作家沈苇走进内蒙古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 : 2019-11-26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19日,名人名家进校园——知名作家沈苇走进内蒙古师范大学与我校500余名师生共同畅谈“一首诗的诞生”。

沈苇以独特的视角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当代诗歌发展现状的基本观察,从旧诗与新诗——成熟的传统与身边的传统,没有中断的血脉;诗歌的“甜瓜时代”——从唯一起源中心到多点起源中心;数量化生产的时代——从求量到求质;综合性、个人化的写作——时光、美善和希望的保险柜四个方面出发,详细讲述了当前诗歌创作的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

“如何创作一首优秀的诗歌”是许多在场同学们的疑问。沈苇认为,一首诗的诞生可能迸发于突如其来的灵感,稍纵即逝,但正因为它的“可遇不可求”,创作的过程也显得更加珍贵。要想抓住灵感,丰富创作内容,需要对生活中的事物保持敏锐的认知,在广泛积累的基础上经过耐心观察和细致总结,化灵感为现实。

沈苇和现场同学积极互动,邀请同学们上台朗诵《两个故乡》、《林中》、《沙》等几首代表作品,将分享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在讲座的尾声,沈苇呼吁大家,要从生活的细节之处发现灵感的奥妙,在积累中不断丰富自身的阅历,用逻辑思维看待万物,用严格的方法论加以自由的创作表达感情、传递思想甚至改变世界,“永远学习、永远否定、永远谦卑”。

名人名家进校园活动一直受到全体师生广泛好评。此次分享会为校园文化注入了丰富的文学艺术内涵,激发了青年一代文学创作的热情,陶冶了广大学子的精神情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田野。”愿你心怀梦想,不丢信仰,用诗歌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