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整改进行时

【整改进行时】为民服务解难题,后勤服务集团主题教育在服务师生中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 2019-11-14 点击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后勤服务集团(以下简称“集团”)以“办师生满意后勤”为工作导向,切实解决师生关注关切的校园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细做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在主题教育开始之初,集团就确定了关注民生、四轮驱动,以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让师生感受到后勤的温度、速度的工作目标,并在服务师生中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服务民生,对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立行立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第一时间从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列出了整改台账,立行立改、抓紧整改、改实见效。针对学生反映最多的盛乐校区餐位不够、就餐难的问题,集团积极应对,通过学生座谈会、学生满意度调查、聘请学生监督员等渠道,广泛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建议。校领导、集团领导多次深入到食堂调研,研究制订了一系列措施优化经营格局,改善就餐环境,不断将整改推向深入。一是学生餐厅要统筹兼顾,丰富花色品种,在提高饭菜质量的同时主副食坚决不能涨价;二是加强沟通,在各个学生食堂设立餐厅经理工作台及原材料展示柜,接受学生问询;三是两校区学生食堂增加班组开设了夜宵窗口,夜餐时间延长至2130分;四是制订相应改造方案增加学生餐位。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师生的好评,内蒙古日报新媒体进行了独家报道,群鸿餐厅夜宵档口现已成为网红餐厅,一些在夜市里、在街边才能看到的天南海北的美食被“搬”进了食堂,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捧。针对教职工反应盛乐校区教师公寓房间不够、教师课间无休息场所的问题,集团早谋划、早入手,在暑假期间就将16号学生公寓东侧60间学生公寓改造成教师公寓,同时在行知楼、科技楼新装修了共计10间教师休息室,新学期伊始教职工就已入住,极大地缓解了教工公寓不够及教师课间无处休息的问题。

调研检视,对查摆出的问题主动整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领导班子在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形式征求意见,主动查摆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主动开门整改。对自我检视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办。同时要求各中心(部室)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涉及民生的服务热点问题,主动寻求解决方案,积极主动整改。针对两校区邮件往来不方便的问题,集团设专人负责校区之间文件往来,并将收件时间及联系方式在校园网上公布。为解决盛乐校区供暖不平衡特别是理工实验楼供暖效果不理想的问题,刘九万副校长及集团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最终经过多次论证,在理工实验楼供暖系统上加装了水平衡设施,到目前为止,供暖效果十分好。针对学生反映学生公寓设施老旧、管理不善等问题,集团会同相关部门在2018年底就开始分批次对学生公寓进行了改造,目前已完成了16栋学生公寓的改造,剩余公寓改造已列入维修改造计划,逐步实施。在此基础上,集团提出加强公寓文化建设,打造良好的育人软环境,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学生宿舍文化氛围,集团正在与信息中心联系,对盛乐校区25栋学生公寓门禁系统进行整体维修改造。同时,加强职工的技能培训,11月初组织举办了消防安全专项培训,为盛乐学生公寓增配了6名宿管员充实服务力量,要求所有宿管员都在大厅办公,加强同学生的沟通。运输服务中心以服务师生、方便师生为导向,积极检视问题并进行整改。针对4辆校区通勤车老旧导致冬季校车冷、不安全的问题,集团积极同教育厅、车编办联系申请购车指标,自治区车编办已批准学校购买2辆大客车用于两校区通勤,现在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集团还租赁了2辆新能源大客车,保证校区通勤安全及冬季通勤车保暖舒适。同时,集团在智慧后勤建设中优先建设通勤车座位预定板块,积极设立校外教师乘降点,方便师生乘车。针对盛乐校区常住教职工车辆不方便维护的问题,集团在盛乐校区设立教职工车辆保养、救援服务点,教职工在校园内就可享受到便宜、便捷的车辆维护服务。

对标对表,深入开展后勤服务智慧化、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流后勤服务体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领导班子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后勤服务智慧化、标准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对标区内外高校的优秀做法和校党委、行政的要求以及师生的需求,对表行业标准和规范,积极制定了《后勤服务智慧化建设初步方案》《后勤服务标准化文件汇编(试行)》。针对后勤服务智慧化建设,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有后优、先易后难”的建设思路,后勤服务集团已基本完成网络报修、教师公寓床位预定、通勤车座位预定、服务质量监督等4个板块的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底上线使用。根据我校后勤服务工作标准化建设现状,集团集中相关人员共修订服务标准200余条,新制定的服务规范及标准完全符合我校后勤服务实际情况,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使管理和服务模式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型,提升后勤服务效能。

后勤服务集团将继续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后勤服务工作的主动性,打造有温度、有速度的一流后勤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后勤服务的质量和服务满意度,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