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先进典型

【倡议我响应 志愿我行动】周民:坚持四有标准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发布时间 : 2019-11-01 点击量:

本网讯 周民,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主教钢琴。

真情教书 真心育人

过去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进入新时代,一桶水已远远不够,老师应该像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不但要对所教课程有精深的认识,要有广博的社会知识,还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周民也一直用这样的角色定位来要求自己,在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将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积极的治学态度传递给学生,以标准化、规范化的形象为学生树立榜样。

钢琴课的特点是一对一授课,师徒传承是钢琴人才培养的传统方式。通过手把手教学,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发现学生的问题,纠正手型和不规范的弹琴方法,帮助学生不断精进技艺。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作为学生的导师,在给学生留钢琴作品时,她都要对作曲家生平、作品的背景、音乐风格、音乐思想内涵进行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作品,更准确、更完美地演绎作品。

钢琴技巧课是一门磨炼意志品质的课程,技术含量非常高,如果一个技术难点攻克不了,就无法继续往下进行,所以,她在教学方面一直很严格,要求学生必须刻苦练琴,进而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心理素质、抗压能力的全面提高。28年教学生涯中,她把音乐专业教师的职业特点、师徒传承特点与立德树人的育人本质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既学会了知识技能,又学会了做人。

以研促教 身体力行

科研是高校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教学就会失去“灵魂”。高校教师可以通过科研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前沿成果,周民在完成教学的同时,也在积极完成各项科研工作,认真撰写和发表科研论文,努力提高专业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

2010年被选为教育部高校国内访问学者,并完成第一部学术专著《中国钢琴艺术之神韵》;2012年主持内蒙古哲社规划项目《以民族音乐文化提升内蒙古文化软实力的公共政策研究》;2017年主持内蒙古哲社规划项目《民族音乐文化视阈下和谐内蒙古构建研究》。

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七篇。其中,《新时代“乌兰牧骑”传承草原文化的路径研究》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主题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优秀奖;《试论蒙古马精神和乌兰牧骑精神的天然契合》获“蒙古马精神论坛”征文优秀奖;组织策划自治区首次举办的钢琴艺术节——“2019内蒙古钢琴艺术节”。

传承文化 服务社会

在完成教学、科研工作之外,周民积极参加校外音乐教育和专业学术团体活动,先后担任国家和自治区层面“键盘乐”、“室内乐”、“金葵花杯”、“星海”“恺撒堡”等各类钢琴大赛评委;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考级评委;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联盟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钢琴分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音乐家协会会员、键盘学会理事。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她不仅用专业知识与技能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同时还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既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也是文化的传播者、推广者和创新者。

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

周民是一名党员,也是音乐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并担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2015年主持内蒙古哲社规划项目《音乐文化学视角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受《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启发,撰写论文《新时期乌兰牧骑的创新发展路径研究》;2018年10月在自治区文化厅举办的全区“首届乌兰牧骑的创新发展论坛”学术研讨会上荣获一等奖。

作为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她耐心处理收缴党费等各类繁琐事务;作为学校组织员,她常常利用双休日找学生谈话、交流;作为支部书记,她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认真组织召集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各项学习笔记记载,充分利用微信传播和学习,加强学术诚信和师德、师风教育,助力学院为人师表、严谨职教、爱岗敬业的院风建设,做老师的贴心人,做学生的带路人。

此外,她还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安排,组织申报学校“2017-2018学年党支部立项”活动,以“赤心颂党情,献礼剧目《党的女儿》系列展演”作为“支部立项”并顺利结项;组织策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场音乐会”;协助学院党总支策划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喜迎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 “诵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主题党日活动;2018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所在支部评为先进学校基层党支部;主持带领的“音乐艺术育人”工作室获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9年9月初组织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积极推进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教师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标准,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在教学工作中做到“四个相统一”,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品质上过得硬、工作上有能力、群众中信得过的好党员,成为爱学生、爱音乐、爱教育事业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