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先进典型

【倡议我响应 志愿我行动】张磊:以青春之心实现梦想

发布时间 : 2019-10-31 点击量:

本网讯 张磊,内蒙古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主教篮球。

教学——专心做老师

工作15年来,张磊一直承担篮球教学与训练工作,同时担任班主任。 作为一名党员,他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无论是在教学岗位还是管理岗位,都竭力做到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地进行教学、训练和管理工作。

作为一名教师,他认真备好、讲好每一节课,善于与学生沟通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鼓励学生珍惜求学的时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努力教授专项技术、技能。对于体育学院普修篮球课的学生来说,有一大部分是没有篮球基础的学生,教会他们如何打篮球并熟练掌握技术技能,就是张磊源源不断的上课动力。课堂上,有的同学篮球基础差,但是身体素质好,上课也积极,他就手把手教学指导,直到学生可以自己完成动作,虽然辛苦,但也是成就感满满。

2017年10月,他参加了全区首届教师技能大赛,获得专业组三等奖, 2017年9月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2016—2017年度“爱岗敬业” 先进个人,2018年9月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2017-2018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

训练——用心做教练

与其他学科的教师相比,体育老师除了要讲授理论知识之外,还要经常带领学生训练、打比赛,这些都要占据工作、生活的很大一部分时间。

作为一名教练员,他从2005年带队至今,数十年如一日的训练,一直认真研究篮球技术的发展,努力学习先进的训练手段。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多次参加全国教练员培训班,和很多国内知名教练员一起学习探讨,梳理出一整套适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的训练方法,并取得了很好的训练效果。

在2014年8月的第十三届内蒙古自治区运动会高校篮球赛上,他带领队员一路披荆斩棘杀入决赛,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不但没有气馁、没有畏惧,反而斗志昂扬,充分发挥出实力,在赢得比赛的同时,也赢得了对手的认可和尊重。就是从这次比赛开始,内蒙古师范大学男子篮球队开始了一往无前的冠军之旅,从2014年至今,包揽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男篮比赛冠军共计12次,他个人也多次荣获“优秀教练员”称号。

运动队训练是个长期的、艰辛的过程。自带队以来,他经常带领队员们参加各种邀请赛,磨合战术,增加比赛经验,提高体能储备,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追寻着内蒙古师范大学篮球冠军的梦想。从2014年至今,我校篮球队一直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2017年全国CUBA西北赛区获第五名,成功晋级全国24强;2018年4月全国CUBA西北赛区获第六名,再次成功晋级全国24强,这也是至今以来内蒙古师范大学乃至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男子篮球在全国的最好成绩。

为了不断提升篮球训练技能,他多次参加由中国篮球协会举办的教练员培训班,学习先进前沿的理论与技能,并于2018年1月被聘为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教练员委员会委员。

科研——静心做学问

在完成大量教学和训练工作的同时,他不断强化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2篇;参加论文报告会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担任主编著作1部、副主编3部,参与编委1部。主持内蒙古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科研课题1项,校级研究课题1项、参与厅局级课题7项。

一位诗人曾说过“花的事业是甜美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他感受到了为人师的快乐,体会到了工作的乐趣、生活的多彩、青春的亮丽和事业的辉煌,以不懈的拼搏精神,在学生的心灵中播下运动、健康和快乐的种子,实现了更大、更强的体育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