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先进典型

【倡议我响应 志愿我行动】张昆:坚定信念 务实笃行

发布时间 : 2019-10-26 点击量:

本网讯 张昆,现任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民族学系副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硕士就读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民族学专业,博士就读于广州中山大学,经过了系统的本科、硕士、博士教育,以及博士期间严格的民族学专业理论、科研素养和田野工作训练,2014年毕业后回到师大就职。

工作五年来,她始终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严谨求实,教书育人。专业教学方面,先后承担了1门全校通识课、7门本科课程、 7门硕士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教书育人的思想和理念,经常在课间与学生进行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交流,鼓励和引导学生不断成长、进步。

科研方面,出版专著1部,合著6部;在《民族研究》《青海民族研究》《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等民族学顶级和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余篇,其中CSSCI论文6篇,1篇顶级和权威,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全文转载;主持课题6项,参与课题7项;获得“第二届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四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等奖项6项;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报告20余次,注重与国内外同行学者交流研讨及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撰写并提交了牧区发展咨询报告及支撑调研报告,博士论文调查期间在锡盟东乌旗农牧业局挂职锻炼一年,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青年理论骨干研修班”并结业。目前担任中国人类学学会理事、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边疆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等学术职位。

虽然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她深知,要做好一名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人民教师,路还很长。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她都将一如既往,甘之如饴。五年的教学、科研和班主任工作,让她体会到为人师者的种种滋味,幸福、快乐、伤心、难过,每一个学生的收获与进步都左右着她的情绪、她的状态。她始终认为,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知识与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帮助孩子高效、扎实的掌握学习方法,领会学习要领。

自2015年3月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以来,她一直兼任秘书和科研助理,不怕苦,不怕累,一心只求把工作做好。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研究院,各种机制制度都有待完善,除了校外聘请专家学者担任院长及副院长等职务之外,校内行政办公人员包括张昆在内只有两个人,压力很大,任务也很重。四年来,她协助院长认真负责民族学人类学科研平台、影视人类学实验室的规划建设;编制研究院年度专项资金申报书、民族学人类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申报书等计划方案;制定采购计划,采购民族地理信息系统、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英国皇家人类学研究所档案库等数据库资源;带领民族学研究生开展暑期田野调查,完成研究院各类纵向、横向科研项目的撰稿、统稿等工作,筹办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级学术会议;协助完成民族学博士点、自治区民族学创新团队、草原丝绸之路民族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和获批。幸运的是,每一项工作最终都有了好的结果,2016年先后采购了262.4万元的4K数字电影摄影机、田野视频工作站等前期拍摄和后期剪辑设备,建成了影视人类学实验室。2018年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民族学博士点科研平台建设采购计划也按时提交。四年来,辛苦在所难免,但作为内师大的一份子,她感到充实、快乐,也在磨练中得到了成长。

2017年暑假,中国人类学会委任研究院举办的“中国人类学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将于8月14日-17日举办,这是一个国家一级学会的会议,参会专家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等138家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和媒体期刊,300多名专家学者,设7个分会场。面对如此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的会议,张昆带领紧急调派的七名民族学硕士生日夜兼程地推进各项工作,包括会议手册的编排制定、国内外专家的联系对接、会议公众号的购买申请、会议官方网站的建立维护、宣传册的设计印刷、会场的安排布置、会议的组织协调……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类似的会议,类似的忙碌已经是张昆的家常便饭,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五年来,她从不喊苦、从不喊累,不断在磨练中成长进步,怀着乐于奉献的精神与情怀,为学校的欣欣向荣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