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先进典型

【倡议我响应 志愿我行动】爱军:做学生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 : 2019-10-17 点击量:

本网讯 爱军,现任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2004年内蒙古大学硕士毕业后又回到母校工作,2009年8月在职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汪尔康院士,2013年1月顺利通过博士答辩,继续回到内师大工作,2013年6月至2017年1月期间在内蒙古大学做博士后并顺利出站。

在师大读书期间,爱军深深地以母校为荣。毕业回到母校,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力争为母校的发展作出自己应作的贡献,争取做到“母校以我为荣”,在近五年的教学科研中,兢兢业业,始终坚持教好书、育好人。

近三年,爱军获得多项不同层次的奖励。学校层面,2017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13届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一届民族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自治区层面,2019年被评为内蒙古青年科技英才领军人物、全区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三创标兵。

在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开放基金、“内蒙古青年科技英才A类(领军人物)” 人才项目、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高等学校项目等课题10余项。迄今发表SCI收录论文21篇,授权实用性专利两项,专著一本。编写出版全国大中专蒙文教材两部(一个主编,一个参编)。目前担任《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IF:7.65)》、《Talanta (IF:4.916)》、《Materials Letters (IF:2.687)》、《IEEE Sensors Journal (IF:3.076)》、《Plos One (IF:2.766)》和RSC系列等国际著名期刊的审稿专家,多次参加相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爱军不仅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15年的工作生涯中,也有意识地参与学院的班级管理工作,身体力行地担任了12年班主任。在教学方面,虽然承担了3门本科生课程和1门研究生课程,但并没有妨碍他的班级管理工作。班主任算是权力最小的主任,但是他却认为这个岗位异常重要。因为,班主任是锤炼学生品格的引路人、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是引导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是培养学生为国奉献精神的引路人,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教师的四个“引路人”作用的具体体现。

作为班主任,爱军既要关注学生的升学和就业,又要做好平时的管理工作。他所带的班级是蒙班,就业渠道相对狭窄,所以,除了学校和学院的努力,他还发挥自己的作用,联系已经就业的同学,让他们推荐师弟、师妹就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其中一名同学拿到人生第一份工资时,还高兴地给他打来电话,言语间满满的感激。任职期间,爱军一直积极创新就业方式,发挥上下届同学的就业引导作用,不仅让学生有了好的归宿,又增加了学院和专业的凝聚力、影响力,并在这个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班主任满满的幸福感。

作为研究生导师,爱军还肩负着教育、培养研究生的责任。他带研究生,进实验室之前首先让研究生学会查文献,看文献。理工科的研究生必须随时关注世界科研前言,结合学科特点,做有意义的创新性科研。同时,他还经常领研究生们参加跟自己学科发展相关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例如,2015年应邀参加日本北海道室兰工业大学举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年应邀参加两年一届的国际电分析化学会议,并作会议报告。他说:“做科研就像打仗,你不努力,就被人家超越。要随时跟进科学前沿的发展,结合自己的科研特点,紧随时代的步伐。”

为人师,不仅传道、授业与解惑,还要甘为人梯,让学生走的更远,飞得更高。他常跟研究生们说:“假期是给本科生的,不是给你们的。”于是带着他们整个假期起早贪黑地做实验。正是这样的付出,他所带的第一届两个研究生共发表7篇SCI论文、1篇EI和1篇北大核心。其中,王宁同学获得自治区三好学生、自治区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学校十佳大学生等奖项,聂芙蓉同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自治区优秀硕士毕业生和学校优秀硕士毕业论文。他常说:“生活哪里会觉得枯燥,做研究就是乐趣。”

“Work. Finish. Publish.”这是英国科学家Michael Faraday 的一句座右铭,也是目前爱军对自己研究生们的要求。

work: 首先一定要去做,不去做实验就不会有数据。不要等设计完美了才行动,在做中能更好地学习、提高和完善。

finish:其次,既然做了,就要完成,否则半途而废,既浪费了时间,又得不到数据,决不会有结果。

publish:最后,不仅做了,而且完成了,有了结果,就一定要发表,成为社会的公共财富,这才是科研价值的体现,而且发表文章能鼓励自己及团队,对自己的劳动是个交待,并为今后科研道路的进一步发展不断提供动力,从而实现良性循环。所以,他要求研究生们“去做实验,完成它,发表吧!”

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每一位教师能够将科研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反哺于教学,课堂教学才会出彩,学生的眼睛才会发亮。

“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秉承母校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校训,爱岗敬业,努力进取,为师大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如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