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先进典型

【倡议我响应 志愿我行动】张蕾: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

发布时间 : 2019-12-10 点击量:

本网讯 张蕾,现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文科组一等奖。

人们把教师称之为“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把教师喻为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从教9年来,张蕾一直敬畏着这份职业的崇高,感受着这份职业的伟大,追求着这份职业的梦想。

教学,崇高职业的根基

身为教师,安身立命的地方是讲台,职责所在的核心是教学。抓好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实现崇高职业理想的根基所在。

2010年,张蕾从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接到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录用通知,得知自己被师范类院校录取的消息后,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这个非师范出身的“门外汉”竟然有机会任教于师范大学,欣喜之余更多的是一份不安与焦虑。不安的是从学校学习到学校任教,没有任何其他工作经验,究竟能不能胜任教师这份从小憧憬期待的职业?焦虑的是由于学院当时师资缺乏,在接到录用通知的同时,她也接到了新学期开学的课程表,“菜鸟”老师就这样开启了她的教学之路。

对于新任职的教师,学校及学院的领导和身边的老教师们无论在精神上还是教学方法上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开学时的教师岗前培训,从教师的品德锤炼到课堂教法规律,从幻灯片的制作到如何发声用嗓,对新任教师在教学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系统培训。“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会学”、“今天我们在教学上多下一些功夫,明天国家可能就多一个人才、多一份力量”,培训时这些质朴的语言至今仍让张蕾记忆犹新。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以课堂为突破口,集中听课评课,以每一次听课的内容和教学设计为基础,交流教学过程中的不足,手把手地传授教学方法。那些频繁被大家听课的日子,虽然过得“心惊胆战”,但却是教学能力不断提升的必经之路。在这些点点滴滴的启发和帮助下,她从讲台上的惴惴不安到开始有了自信的感觉,从照本宣科地生搬硬抄到开始有了自己对教材内容的处理和思考,从不敢直视学生到开始在学生的眼中看到了喜欢甚至是崇拜,这一切的变化让她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教学的乐趣,体会到教学这门学问的深邃。

2013年,张蕾一路从学院选拔、学校初赛、复赛,进入到第八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讲台。在自治区级的大赛中,在各个高校优秀参赛选手激烈的竞争中,她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教学不仅是职业、事业,更是一门艺术。那次比赛,她以第四名的成绩获得了大赛的三等奖,拿到那份荣誉的瞬间,她暗暗告诉自己,“我一定还会再来的!”那次比赛之后,她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把比赛中交流学习到的经验和收获,及时运用于教学实践中,再通过教学实践检验教学效果,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再螺旋上升,不断提炼和形成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梳理教学过程的思考和心得,终于在2019年第十一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赛场上,以第一名的成绩再一次站在领奖台上。她想,教学永无止境,努力定有收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这份崇高职业的根基在教学,在上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门课。课堂上每一个环节的精彩呈现,都需要课后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只有潜心教学,才能让自己职业的根基更扎实更牢固,才能真正感受三尺讲台的职业幸福。

育人,崇高职业的价值

教育是以人育人的事业,热爱学生、关怀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诠释,是教师这份崇高职业的价值体现。

参加工作以来,张蕾时刻告诉自己“国势之强在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要坚持以德立身,做品格之师,唯有自己具备足够的人格力量,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课堂上,她结合自己讲授的管理学、农业经济学等课程内容,通过理论与实际案例的结合,让课程“思政”,让自己在教学一线开展思政教育,把“四个自信”传递给学生,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贯穿在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作为班主任,她加强班级制度建设,精心培育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形成稳定有序的班级秩序;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利用班会、走访宿舍和面对面谈心谈话等形式关心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探索科学的学习方法,形成刻苦奋斗的学习精神,对于家庭生活困难、遭受突发变故的学生,她总是格外关注,用自己的博爱之心帮助学生,影响学生;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健康,教育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在承担2010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班主任的工作期间,曾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荣获2019年度“爱岗敬业先进个人”称号。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做品格之师;坚持以德立学,做学问之师;坚持以德施教,做精神之师,这是她永远铭记并为之践行的初心与使命。

科研,崇高职业的动力

科学研究是提高教师师资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教学与科研是高等教育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两者互相促进、互相影响。

参加工作以来,张蕾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沿着自己博士论文的研究方向,积极与内蒙古的实际相结合,深入农村牧区开展农牧户调查访谈,了解实地情况,践行理论结合实际,不断推进农牧业技术推广相关方向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学术著作1部、参编教材1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内蒙古社科基金项目1项、厅级校级科研项目4项;在《农业经济问题》《农村经济》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1项。

在继续夯实自身科研基础,不断提高自己科研能力的同时,她也在深入思考要如何通过科研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如何通过科研挖掘理论的实践价值,怎样利用自己的科研带动学生,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她相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科研对于教学、对于整个教育工作的动力支持,才能让自己的科学研究更有价值和意义。对她来说,这条路很长也很艰辛,需要自己向前辈更多地求教,需要科研团队的支持和帮助,更需要自己不断地努力和踏实地付出。

在平时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的同时,张蕾还担任过学院科研秘书、学院农村区域发展党支部组织委员。作为管理系副系主任,她积极配合学院及系主任的工作,在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撰写、课程安排、综合实习等本职工作中踏踏实实耕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正是这句话,引导着她一步步成长,一次次更加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让她感受到了教书育人的神圣伟大,也勉励她在勤学实干中,度过十年、二十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