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先进典型

【倡议我响应 志愿我行动】杨承昊: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发布时间 : 2019-12-16 点击量:

校园记者:刘思嘉10月25日晚,内蒙古第二届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月在内蒙古工业大学新体育馆开幕。晚会上对第七届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进行了表彰。本次表彰活动共评选出“桃李之星”10名、“桃李之星提名奖”20名。经初评、考察和终评等环节,我校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新闻学汉班的杨承昊同学荣获2018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荣誉称号。

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评选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厅、团委共同举办。该活动自2012年开始,已经举办七届,共评选出70名大学生“桃李之星”,140名“桃李之星”提名奖获得者。活动旨在在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和隆重表彰大学生的先进典型,集中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敦品励学·成才圆梦”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一)实践情况

1.2016年~2017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内蒙古记者站实习;

2.2017~2018年任内蒙古师范大学薪传通讯社社长,虚拟现实开拓团社长;

3.2018~2019年任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第三届学生会主席;

4.2017年签约中国图库,现为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图虫网资深摄影师;

5.2017年9月作为摄影师参加丝绸之路国际大学生足球邀请赛系列报道;

6.2018年4月参加内蒙古青年文艺才俊北京分享会报道;

7.2018年7月作为航拍摄影师参加库布其沙漠治理典型系列报道;

8.2018年8月加入学生新媒体报道团队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五届草原文化节系列报道;

9.2018年9月参加国际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创新大赛;

10.2018年进入“部校共建”萧乾实验班学习;

11.2019年考取共青团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兼职副书记;

12.2019年参加自治区两会媒体阅评;

13.2019年4月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会员;

14.2019年5月参加第四届“科德杯”全国大学生无人机航拍竞赛。

(二)获奖情况

1. 2017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二等奖学金;

2. 2017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业优胜奖;

3.2017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优秀在校生实践奖;

4.2017年被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评为优秀网络宣传员;

5.2017年被共青团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评为最佳辩手;

6.2017年在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科普讲解大赛中获优秀奖;

7.2018年被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评为优秀校园记者;

8.2018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优秀校园新闻选题奖;

9.2018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三等奖学金;

10.2018年在国际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创新大赛中获高校组三等奖

11.2019年被共青团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评为学生创新创业先进个人。

杨承昊,199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四年级学生,现任共青团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兼职副书记,内师大虚拟现实开拓团社长,内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席,是内师大薪传通讯社第一届社长。2016年,杨承昊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后因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进入“部校共建”萧乾实验班继续攻读。在读阶段先后获得我校学业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荣获院校专业优胜奖、优秀新闻选题奖、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被评为优秀校园新闻记者、优秀网络宣传员、学生创新创业先进个人。

在采访过程中,当被问及到“学习新闻专业,有什么收获”时,杨承昊谈道:“在掌握了采写编评这些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专业技能之后,感觉自己特别有信心。但是在接触实践以后才发现课堂和实践之间还是会不少差距,要学以致用。”随着学习的深入,杨承昊不断培养着的专业知识,希望自己在未来能够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人,合格的媒体人。

杨承昊深知,课堂学习要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的道路上,他从未停下。在参考了国内院校新闻实践类组织后,杨承昊吸取经验和教训,组建了内师大融媒体实践平台薪传通讯社、虚拟现实开拓团,致力于让更多的同学们参与新闻实践,将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运用到校园实践中去,为学校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社团成立后,他组建学生新媒体报道团参与自治区第十五届草原文化节系列报道,制作H5、VR、图解新闻、数据新闻等新闻产品,获得区内媒体和同学们的认可好评。2018年,他带领团队制作《内师大全景漫游》VR产品,并带队前往青岛参加国际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创新大赛,经过与全国50余所院校的比拼,最终获高校组三等奖。同年,他通过努力注册成为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图虫网认证摄影师。在前进的道路上,杨承昊一直步履不停,当被问及到是什么一直在背后支持着他,他只回答了两个简单的字:热爱。世间几十载,我们应拼尽全力守护自己对喜爱事物的热情,而这种热情不会被外界环境赋予的种种失望与挫折而消耗殆尽。因为热爱,所以坚守,相信吧,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生活的真谛从来不在别处,就在日常一点一滴的奋斗里。杨承昊用相机记录着自己的青春,用相机记录着奋斗的岁月。他的新闻摄影作品如《库布齐沙漠生态治理组图》、《蒙古族服饰设计展组图》、《国际丝绸之路大学生足球邀请赛组图》、《五十六民族非遗邀请展组图》等多次被人民网、新华丝路网、经济日报、China Daily,央广网,央视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新闻网、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日报、新浪新闻及我校官网等媒体采用,相关文章阅读量最高百万+,点赞数十万+。昨日无数的汗水汇聚成今日的闪闪发光,熠熠生辉。徐徐回望,珍贵而美好的东西一定永远值得被铭记。我想,等到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再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二十岁,一定依然会想起那段如星星般闪耀的日子吧。

每一个强大的人,内心也一定会有脆弱的时候。能够有多优秀,背后就一定会有多辛苦。在采访过程中,当被问到有没有什么特别难熬的经历,杨承昊坦言道:“脑海里闪过很多个瞬间,有刚开始实习的一筹莫展、有外出拍摄的熬夜修图、有做学生工作时遇到的种种阻碍、有背诵知识的焦头烂额,有很多很多……现在看来,当时觉得过不去的坎都变成了现在继续努力坚持下去的力量。”如果没有经历过漫漫长夜,就不会觉得白天升起的太阳多么珍贵。在我们这一生中,不能全是坦途,没有波澜没有起伏的人生不值得一提。在我们的生命里,会有很多种风,有的风会把你带到你想要去的地方,但有的风会让你偏离最初的方向,但我们应该选择去抓住这些风,就算有的时候有些惶恐和慌张,但生活有时候会有自己的安排,我们要去看看那风上的世界,也要去试试自己是否能够乘风而起。

初心,是指我们做某件事最初的愿望最初的原因。总要有一些坚守,历经漫长岁月永不褪色;总要有一个初心,饱受风霜雨雪熠熠闪耀。对于杨承昊来说,他的初心是:坚守本心,做最好的自己。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必须努力寻找自己的声音。面对人生百态,世态炎凉,能够真正享受平静的内心,尽情地做自己,本身就是一件很难能可贵的事了吧。村上春树说:“在自己喜欢的时间里,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我而言,这便是自由人的定义。”在自己喜欢的日子里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自己生命的摆渡人。

在对新传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方面,杨承昊希望大家不要局限于学校所学,要勇敢地走出去,与更高层次的人交流,向前辈和行业领军者们学习,学习他们身上优秀的品质,拓宽自己专业视野,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能够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践中,成为一名真正优秀合格的新闻人、媒体人。

我们还是要相信,星星会说话,木棉会开花,穿过夏天的栅栏和冬天的风雪过后,你终会抵达。如果世界真这么大,那我们就从这里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