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盛乐大讲堂 | 中国科学院陈巍博士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 2024-04-12 点击量:

本网讯  “文明在开放交流中繁荣,在闭塞中枯萎。古代丝绸之路是古代人员、物质、思想在大陆层面跨文化流动的网络。丝路交流是古代文明知识经济的重要元素,丝路网络促进知识流动、碰撞和增长,而知识的实践也反哺支撑丝路交流的持续运行。”4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巍博士受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科学家与科学家精神”的专题讲座。学校各部门、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陈巍指出,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一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一条主线。丝绸之路这一历史空间为科学技术的交融与会通提供了重要的场域。他说,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科技知识首先发展的领域都与实用有关,相关精密科学也往往服务于实用目的。这与今天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战略需求、瞄准重大问题、紧贴民生现实的取向是近似的。

在谈到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科学家时,陈巍说,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科学家并非孤立存在,他们的成就往往是在跨文化、跨地域的交流中诞生的。这种交流不仅促进了技术的传播,也激发了科学家们的创新精神。

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来在丝绸之路“中”、丝绸之路“上”、丝绸之路“间”有那么多的科学家,他们不仅有着深厚的理论素养,更注重将理论付诸实践。他们通过不断的实验和尝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实践精神非常值得青年大学生学习。

“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科学家和他们的科学精神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历史遗产和启示。他们的成就和精神不仅为我们展示了科技的力量和价值,也为我们指明了科技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我们应该深入学习和传承这种科学家精神,为科技自立自强、为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如是说。

来源:新闻中心 图片:韩占文

编辑:燕书羽 初审:刘燕荣 复审:边建平 终审: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