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法政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走深走实有特色 主题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 : 2019-11-20 点击量:

建设“行走的课堂”和“移动的党支部”

法政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是一个由专业硕士组成的党支部。由于专硕研究生学制为两年制,课程开设主要集中在第一年,研一的学生专业课学习压力比较大、任务重,而研二的学生又面临着一个学期的实习任务,且有较多研究生党员都在外地实习,人员流动性大,不易统一时间和协调固定地点,支部工作开展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根据支部人员构成特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支委会经过多次调研、商讨后,确定了灵活多样的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支委带头领学、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组织学习、因地制宜现场教学、微信群时时交流研讨等形式,让支部学习、精神传达、交流心得等工作真正“活起来”、“动起来”,让支部党员喜闻乐见、入脑入心,打造“行走的课堂”和“移动的党支部”,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随时随地在支部党员心中生根发芽,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追问初心,回望党员最开始的样子;对照使命,查找有哪些不好的样子;三省吾身,做新时代党员的好样子。


擦亮党员名牌,做“让人一眼就看得出来”的共产党员

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着重强化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要求支部党员在学习和生活中“做一名党员,树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凡是在校大学生应该做到的,学生党员先要做到,要做的更好,做得更彻底。在主题教育开展初期,有个别党员存在参与热情不高、学习应付了事、纪律意识淡薄等情况,针对这一现状,支部书记及时采取思想引导、支委表率、优秀党员做示范、高年级带动低年级、与个别党员谈心谈话等形式,有效地消除了部分党员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在整个主题教育学习期间,始终强调要运用调查研究的“聚光镜”,检视问题的“透视镜”,整改落实的“显微镜”,通过专题研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调研、对照《党章》找差距,切实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


切实做好志愿服务,营造一流的育人环境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育人功能,切实解决师生身边存在的实际问题,支部结合“倡议我响应、志愿我行动”的要求,主动承担了法政学院赛罕校区研究生教室的维护和美化工作,全面清理了两个研究生教室的卫生死角;修缮了两个研究生教室的公共设施,为教室配备了音箱,解决了长期以来上课无法播放视频、音频资料的问题;修理了教室的门窗、把掉下来的窗帘和窗帘杆重新归位,解决了长期以来因阳光照射无法清晰看清楚投影的问题;为教室张贴了入党流程图、不忘初心教育的宣传标语、励志图画等,手绘了主题教育的黑板报,以此来激励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和工作干劲,也使得研究生在上课和自习的过程中能同时感受到党建教育的力量。此外,支部还结合党员自身的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做一件好事”,通过维护身边卫生清洁,爱心捐献、做义工等行动传递正能量。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做到以党建学习为引领,以社会实践为动力,通过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实践环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打造坚实的战斗堡垒,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

支部党员由社会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两部分构成,担负着培养未来的人民教师和基层社区工作者的任务。从这一特点出发,无论处于主题教育的理论宣讲环节还是实践环节,支部始终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部的凝聚力、学习力、执行力得到了显著加强,原来对主题教育学习有抵触的党员同学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转变,在新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渴望加入党组织的学生,即便已知由于学制短,在校期间不可能完成全部发展党员的培养过程的情况下,仍有较多学生争先恐后地提交入党申请书。他们表示,支部里的党员身上有真知,有信念,发挥着榜样的力量,像磁石一样深深的吸引着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在学校开展“新时代•新内师•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期间,有多位党员同学积极报名参加,用诗歌、散文、摄影等形式热情讴歌党、歌颂祖国、赞美我们的家乡,抒发作为一名内师大学生党员的自豪与骄傲。

法政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作为师范院校的基层党支部,绷紧‘育人弦’,挑起‘思政担’,在支部主题教育工作中,为青年学生筑牢了“立德·育德”之根基、点亮了理想信念之火焰,通过立体化、常态化、动态化的党员教育,在两个专业的研究生群体中起到了先锋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担当和使命,发挥出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