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疫情防控:进行时】战“疫”玫瑰王彦走进内蒙古师范大学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 : 2020-03-27 点击量:

本网讯 3月27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战“疫”玫瑰——内蒙古自治区驰援荆门钟祥市支援医疗队队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彦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课堂,为内蒙古师范大学近三百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作为一名80后,得知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后,王彦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并带领医院16名同事作为援鄂的第一批医疗队于1月28日进入湖北。之后主动承担了荆门地区疫情最严重的钟祥市的医疗援助工作,带领47人来到荆门小汤山医院——钟祥同仁医院开始救治工作。

“我们在过年,她们在过关”,这句话是春节期间的流行语,王彦以她经历的53天荆门钟祥抗疫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与师生共话她们的“过关”。她从递交第一封请战书讲起,谈到出征前爱人的无私支持、幼小女儿的不舍和依恋、同为医者的父母送行时的坚强果敢,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白衣天使的至亲至情。当谈到刚刚抵达荆门时,防护用具短缺,她们把防尘服穿成了战地戎装,救死扶伤的意念超越了一切,让我们深深感受到生命高于天的人民情怀。当谈到面对50多名新冠肺炎病人的求助,她们义无反顾,只想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让我们深深明白了医者仁心的人间大爱。当谈到团队成员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极力克服自己的病痛,直至双耳流脓忍无可忍才求助时,让我们深深理解了“不获全胜,绝对不能轻言成功”的必胜信念。经过五十多天披星戴月、五十多天日夜鏖战,王彦和她的队友们适应了很难煎熬的湿冷,经历了断崖式强降雪的猛攻,破解了南北方语言障碍实现顺利沟通,收获了坚不可摧的医患情、战友情。在他们的齐心协力、努力奋战下,钟祥终于恢复了原初的容颜。伴着“承‘蒙’关照、‘荆’生感激”,伴着“承‘蒙’关照、‘钟’生铭记”,王彦和她的战友们在离开战斗的地方前种下了纪念林,以“此生无悔入华夏”记录了“蒙鄂两地情”,昭示了“中华一家亲”。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进入线上课堂聆听了王彦的抗“疫”经历,代表学校感谢战地玫瑰能够亲临课堂。王彦用心用情讲述她的青春之歌,给师生带来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心灵的启迪。张海峰希望青年学子能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提出的: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春晖认为,2000多年前,昭君和亲,千古流传;2000多年后,塞外玫瑰,千里驰援。聆听了王彦医生的分享,广大师生最大的感受就是爱与情交织,生与死相依。

张海峰副校长手书感受及学校师生听课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