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本科人才培养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 2020-11-03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3日上午,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本科人才培养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赛罕校区文史楼举行。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建武,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科研管理处副处长伊黎娜,我校党委书记黄雅丽,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出席仪式。副校长张海峰主持仪式。

赵建武讲话,代表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对基地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内蒙古师范大学对教育部民教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着眼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此次教育部民教中心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本科人才培养重点研究基地”,就是落实中央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内蒙古师范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学校,有着教育学、心理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强势学科和师资团队,有着鲜明的教师教育和民族教育特色,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要阵地,为研究基地的成立和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进一步促进基地建设工作,他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定位;二是要规范管理,加快建设;三是要立足长远,加强协作。

黄雅丽致辞,代表学校向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给予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谈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作为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育人实践,是加强民族团结的着眼点,是建设新时代“模范自治区”的着力点,更有利于为边疆和民族地区的民族工作提供经验借鉴,有利于为国际社会做好民族工作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根本要靠教育、要靠人才。内蒙古师范大学自建校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此次“研究基地”落户我校,体现了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对内蒙古教育工作的关切、对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厚爱。学校将以基地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水平,服务好、保障好基地各项工作开展,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本科育人平台和教育研究高地,持续推动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赵建武与阿拉坦仓共同为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本科人才培养重点研究基地揭牌。

伊黎娜宣读了《关于联合建立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重点研究基地的函》。张海峰宣读了《关于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本科人才培养重点研究基地的决定》。

学校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新闻媒体朋友参加仪式。

揭牌仪式后,赵建武一行参观了我校国际设计艺术学院、生物标本馆等地。

(图:韩占文;文: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