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真人图书:沉淀学子的心灵鸡汤

发布时间 : 2014-12-10 点击量:

文/边建平

2014年4月23日,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发起的“内蒙古师范大学真人图书社”顺势诞生,这也是全区高校首家以借阅真人图书为内容的大学生社团。真人图书社自成立以来,秉承“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的理念,以“聆听真人故事,感悟多样人生”为目的,努力倡导“读好书,分享正能量;善交流,丰富你我他”。

今年11月9日至12月7日,真人图书社举办了以“交流——传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旨在让同学们真正的做到“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让每一个同学成为不浮躁、有内涵的大学生。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真人图书社先后借阅了我校教育学博士、教科院汤美娟老师,我校蒙古族教育史研究所所长、教科院王风雷教授和文学院退休教师李淑章先生等真人图书志愿者。

真人图书社成立七个多月来,不断有媒体追踪报道其进展情况,中新社、人民网、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呼和浩特晚报等各级各类媒体从不同角度对真人图书社给予了宣传报道。2014年11月底,《呼和浩特晚报》首席记者志伟再次给笔者来电,表示要对真人图书社半年后的发展给予深度报道,对于这样的采访意愿,笔者求之不得,遂马上联系真人图书社社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孙玉龙同学。隔日,一篇题为“真人图书社现身内蒙古师范大学7个多月受欢迎:我的经历你可以借阅”的专题报道在2014年12月1日出版的《呼和浩特晚报》第三版以1/2版面精彩呈现,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的热烈反响。

闻此消息,12月7日,内蒙古电视台都市全接触记者也来到了真人图书社的借阅现场,全程感受了真人借阅的不一样感觉。

当天下午,文学院80岁高龄的李淑章教授应约走进真人图书社。李淑章教授虽然银发满头,但精神矍铄,在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中始终精气神十足。李教授说:“什么是真人图书?我理解的就是把每个人都看作一本书,我们去听他的经历,与他交往,就知道他什么内容,重要的是我们要从他的事情中有自己新的体会,有自己的想法。”李教授的一席话让同学们茅塞顿开,除此之外,李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老师——贾秉文关于如何教学的故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活动即将结束时,李淑章先生还给同学们推荐了《红楼梦》、《呐喊》等书籍并作了简要赏析,他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

“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我们从小到大读了很多人、很多事、很多书,这些都让我们学会了很多,读书不只是读它的内容,更是读它隐藏在内容里的真实内涵,以及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对人生的启发。”作为真人图书社的一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高丽同学感受颇受。

来自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的大一学生樊亚婷几乎每次都参加真人借阅活动,也几乎每次都能够面对面聆听并分享老师们的精彩故事。她说,通过真人借阅这种互动交流的“读书”形式,大家的心沉淀了,不再似以往那么浮躁,大家学会了思辨、懂得了倾听的意义、学会了表达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大家得到了新的感悟,对生活有了更为积极的态度,懂得了读书的意义。

在谈到今后真人图书社的发展时,孙玉龙同学表示,虽然真人图书社在开展各项活动中会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全体志愿者坚信要做内蒙古高校最好的真人图书社,我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我们会加倍努力寻找更多的真人图书,鼓励更自由的交流,营造更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建设学习型校园做出积极的努力。

一人皆一书,一书一世界。这里只有人、没有书,免费借阅的是他人的人生经历。作为真人图书,他们向“借阅”的读者展示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和丰富的知识与思想,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既新奇又真实,使“阅读”者更易于接受“图书”所带来的快乐与享受。由于“图书”可以讲故事、有思想,并可以现场回答你的某些疑惑,这是书籍、网络等图书所不具有的全新功能,这或许就是为什么“真人图书”一经推出便大受“阅读者”欢迎的原因所在。

编后语

阅读是一种简单的行为,尤其是现在社会的高度发展,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使得阅读变得方便而随意。网络的发展更为阅读推波助澜,使得阅读进一步升级,可以随时关注网络上海量的、无所不包的信息与知识。当然,还有不断推陈出新的新书籍,可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可是,这些丰富多彩的阅读媒介,在一个新出现的“真人图书”面前,仍让“尝鲜”的读者认为“读人”更精彩、更可“读”。我校真人图书社的首批“真人图书”都是“可读性”强、有故事的真人。

在与真人图书志愿者李淑章先生的每一次交谈中,总会深受启迪,他告诉我们,阅读对于我们的生活无疑是重要的,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爱阅读,就像一个不乐意学习的孩子,可能并不完全是孩子的错,应该反思是我们的教育方法对不对头。所以,以笔者之拙见,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真人图书社加以宣传和有效的引导,让更多的人喜欢并乐于阅读,努力为广大青年读者奉献更多的精美“大餐”。

《光明日报》记者王继凯曾在其署名文章中指出,从“读者”对“真人图书”的积极反响,我们看到有更多的读者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充实和丰富自己的世界,这说明“真人图书”的故事更可“读”。他希望有更多的图书馆可以为读者提供这样的机会与条件,让阅读成为我们民族的习惯,让阅读,丰富我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