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精益求精 为师为范——写在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举办之际

发布时间 : 2019-05-31 点击量:

春意散尽,盛夏来临。备受瞩目的我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即将拉开帷幕。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举办,旨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积极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熟练掌握现代化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质量。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是我校青年教师展示自我专业素养和人文情怀的重要窗口,是我校青年教师交流和分享教学经验、技能的重要平台,是检验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的重要途径。自1995年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举办以来,走出了任晓彤、李春晖、徐远方等一大批教学能手,以他们为代表的青年教师业已成为我校教学团体的中坚力量。

身正方能为师,学高方能为范。我校历来重视师范生的培养,自创立伊始,便以培养中等教育师资力量为目标。经过近70年的艰苦创业和实践探索,目前已成为自治区培养基础教育的重要基地,是自治区中学教师培养中心、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基础教育研究与民族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进入新时代,学校第十一党代会在综合分析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学校自身发展条件的基础上,确立了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这三阶段的发展目标均以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不断彰显教师教育优势,强化民族教育特色,才能发挥我校在自治区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凸显核心竞争力。要立足主业,扩展优势,师范类学生占比达到50%以上。扩建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改善实训实践条件,拓宽实习实践渠道,加强教学技能训练。充分发挥自治区教师教育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教师对基础教育的研究,实现学生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衔接。

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又强调,全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全面培育一流本科人才,要进一步突显教师教育优势,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重塑教师教育体系。要推动以实践为导向的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加大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大师范生实训平台建设,培养具有优秀教师潜质的教育情怀深厚、教育理念先进、专业基础扎实的中小学教师。要创建名师工作坊,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校通过创建“名师工作坊”,对中青年教师集中培训与跟踪指导、送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教师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施教育人的能力。

教书育人是大学最重要的“初心”,培养国家需求和时代呼唤的卓越人才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培养未来师资力量的我校更是重任在肩。“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没有过硬的专业素养、精湛的业务能力、超高的育人水平,就不能胜任教书育人这一光荣职责。

教师技能大赛是我校提升师范教育教学质量的有益探索,我们号召全校青年教师和师范生以此为契机,在“德高、艺高、学高”上下功夫、练本领,夯实专业功底,提高教学水平,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起成为学生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历史使命,助力我校谱写教师教育优势突出、民族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进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