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特稿】传播百灵文化 争做百灵青年

发布时间 : 2019-05-17 点击量:

(文/特约评论员:王丹)在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上,有一种名贵、吉祥的鸟,它是“歌手”,向着它爱的这片土地鸣叫得响亮、动听;它又是“舞蹈家”,在高空翱翔可以直穿云霄,优美的飞行姿态让其他鸟类艳羡。它往往边飞边鸣,由于飞得很高,人们往往只闻其声而不见其踪。它就是拥有高亢歌喉和优雅身姿的百灵鸟。也许正是着眼于百灵鸟的灵性与悦动,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前辈们把一项属于青年的校园文化活动命名为“百灵杯”,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六届“百灵杯”大学生文艺汇演将于5月18日华彩上演。对于师大人来说,“百灵”的意义已经远远不是一场简单的文艺汇演,更是一种传承,一段记忆,一个悠远的红色文化符号,又或是一种精神。

百灵是一种传承。“百灵杯”是内蒙古师范大学两年一届的特色品牌活动,始办于1987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三十二个春夏秋冬,尽管换了一茬又一茬干部,但“百灵杯”却是他们必须要接过的接力棒,谁也不敢怠慢,谁都不愿意这个品牌活动在他们的手中消失。这充分显示出“百灵杯”独具的魅力和其强大的号召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因为热爱,所以传承,因为传承,所以缔造永恒。

百灵是一段记忆。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读过书的人都知道,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们都积极踊跃参与。尤其每到“百灵杯”举办之年,各个单位都非常重视,选送的节目也都是本单位的精品,从选人、选音乐、选导师、选服装、选素材等各个环节都特别用心,经过2个月的刻苦排练,最终为全校师生奉上我们自己的“春晚”。现在,当你走进一些单位时,在陈列展架上,依然能够看到那座代表着校园文化实力的奖杯,每一个杯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都是很多人的宝贵经历,能够参加“百灵杯”,不管是幕后还是台前,都是一段美好而永恒的记忆。

百灵是一个文化符号。走过了三十二载的“百灵杯”是我校校园文化活动中历史最悠久的一项品牌活动,培育出传承、执着、凝聚、创新的百灵精神。每一个作品都充分反映着学校各族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主人翁精神,体现着师大青年学子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百灵已经深深根植于师大人的心中,既是师大精神、师大力量,也是师大形象、师大文化。

“青年,好比百灵鸟,有他的晨歌”,正是因为百灵鸟代表着灵性、机智、快乐、活泼,歌德才说过这样的话。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需要给百灵赋予新的内涵,让百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我们一起争做内师大的“百灵青年”吧,在求学期间努力完成“三百一灵”的任务。

这第一个“百”,是要读够100本书。“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就是将人类浓缩几千年的科技、文化快速习得的最佳方式,它使人摆脱愚昧和迷信,通过读书也可以赋予自己丰富的知识色彩,使人思想升华,心灵净化,提高人的自身素质。读书的好处,多到无法形容。

这第二个“百”,是要交够100个朋友。“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一个人当然不可能学会世间的一切,但通过朋友,通过心灵的碰撞,我们便能看到更广大,更美丽的世界。古今中外,读书治学有所成者,大多注重读书交友,并与友人交流思想,通过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相互切磋,相互裨益。伯牙与子期的故事虽然讲述着”人生难得一知音“的凄苦,但如能与众多朋友和月而歌终究是人生一乐。

这第三个“百”,是要参加够100次活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扩大视野,增长知识,发展智力,有助于培养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有利于发挥独立性和创造性,有助于丰富精神生活。正所谓“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

至于这个“灵”,是要做一个有灵气的人。“灵气在心,一来一逝,其细无内,其大无外”。一个人的灵气在于他读过的书、在于他结交的朋友,更在于他的丰富经历。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征程中,相信内师大的百灵青年们一定会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属于师大,属于青春,属于奋斗的绚丽光彩!

(【本网特约评论员】王丹,团委素质拓展部部长,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