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刘伟博士参加第二十二届苏轼全国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 : 2018-05-02 点击量:

文学院讯 4月20日至22日,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海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苏轼研究学会、海南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东坡居儋文化思想研讨会暨第二十二届苏轼全国学术会议”在海南大学召开。

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周裕锴,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冷成金等专家,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西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台湾辅英科技大学、铭传大学、东华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的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书局等学术机构和眉山三苏文化研究院等十余地市苏轼文化研究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与会代表提交会议论文100多篇,研究涉及苏学文化研究、东坡贬谪海南研究、苏轼思想人格研究、苏轼文学与艺术研究等多方面。

会议以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宗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与发展角度,确立了“东坡文化与文化城市——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并且确定学术研究主要方向为:东坡居儋的文化意义、东坡生命实践与人格境界、东坡的哲学思想、东坡居儋“既成三书”研究、东坡文化与“一带一路”、新时代“苏学”的确立与发展等。此次学术会议,是海南宣布建设自贸区之后第一场高端苏学研究盛宴,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促进传统文化消费升级的重要结构性板块,也将是海南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强大内生动能。

我校教师刘伟博士参加本次苏轼研究会学术会议,并在大会发表《东坡诗元代接受论》主题演讲,与广大苏学研究者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