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沈昌祥院士做客我校谈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的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 2018-04-26 点击量:

网络技术学院讯4月25日下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教授应邀来我校访问并作《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的人才培养》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王来喜教授主持报告会,各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100多人聆听了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前,王来喜处长与沈昌祥院士进行了亲切交流。王来喜处长对沈昌祥院士来访学校,做客《名家大讲堂》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沈院士关心学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对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给予指导。

沈昌祥院士回顾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近年来为推进建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而开展的相关工作。他结合国家战略需求,指出网络安全问题是国家重大战略问题,而网络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于网络人才的培养。他勉励我校师生,要坚持纵深防御,构建牢固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培养高素质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沈昌祥院士的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为背景,从美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及启示、当代网络安全的国际形势、可信计算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的解读辅导。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立法的国内背景,针对产业界信息系统等级保护问题,详细阐述了我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报告运用大量生动案例,技术性、专业性很强,师生受益匪浅。

沈昌祥院士指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和新应用的不断涌现,使得网络安全管理的难度不断增加。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网络威胁,我们必须从技术、管理与制度等方面同时推进对网络空间安全的治理能力,通过维护网络安全来守护国家安全。他希望同行们一起努力,做到: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导网络安全实践,增强维护网络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加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人才队伍,这就要下大工夫,下大本钱,创新思路改革办学机制和模式;三要加强安全可信的保障体系学建设,促进加快构成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体系,为实现网络强国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