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其鲁教授做客盛乐大讲堂谈自然科学与草原牧马人的渊源

发布时间 : 2018-03-16 点击量:

本网讯(文/图 张丹萍 曾子晨 杨英浩)3月15日下午,来自北京大学应用化学系教授其鲁,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自然科学与草原牧马人的渊源》的讲座。

其鲁教授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化学系,1992年在东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回国后投身于教育事业,在推动国内化学专业前进的同时致力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工作。

讲座中,其鲁教授展示了他们所研发的第一辆锂电池汽车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最近做的研究——京津冀的大气空气质量的治理。紧跟时代潮流,切身关注生活,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情怀坚守。

其鲁教授研究的是锂离子二次电池技术,他着重讲述了为草原送电的历程。他用一块太阳能板给草原地区带去了便捷,带去了光明,也带去了温暖。围绕草原、环境、牧马人话题,教授也展开了讲解讨论。他说,当前,草原上的牧民仍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环保问题、生态问题,这些问题现在仍影响着草原牧人。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其鲁教授求学之路是坎坷的,但他对学术的热爱的、认真的,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诫我们:生活变好了,但学术不能马虎、学习不能敷衍。不论是电的问题还是环境问题,对于草原来讲这些问题是真实存在的,需要我们去解决。 草原养育了我们,我们也应该用所学知识去回报它。用其鲁教授的话来说:“我是牧马人,我的根在草原。”

本次讲座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务处、宣传部、团委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