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栏

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万奇参加“龙学”高层论坛 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龙学”重大项目子课题主持人

发布时间 : 2018-03-22 点击量:

文学院讯 3月18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牟世金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暨国家社科基金‘龙学’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左东岭教授以及党圣元、陶礼天、李建中、李平、戚良德等五位副会长参加了会议。我校万奇教授(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常务理事)应邀参加会议,并做了题为《精雕“全龙”,泽被后学——浅谈牟世金先生“龙学”贡献》的主题报告。在国家社科基金‘龙学’重大项目开题论证环节,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心雕龙〉汇释及百年“龙学”学案》(项目批准号:17ZDA253)的首席专家戚良德教授做了开题报告。我校万奇教授、李金秋编审为该项目成员,其中万奇教授担任项目子课题主持人。这表明由王志彬先生带头开创的我校“龙学”研究有了重要突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文心雕龙》是中华文化的元典,是中国文论的经典之作,有文化“国宝”之美誉。研究《文心雕龙》的学问被称为“龙学”(或“文心学”),现已成为世界性的一门“显学”。

受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委托,2017年8月,我校为管理单位的内蒙古写作学会以及我校文学院、学术期刊社共同主办了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第十四届年会。大会选举王志彬先生担任学会顾问,万奇担任学会常务理事,李金秋担任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