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人物

教师风采

雅茹:用真情谱写草原赞歌

发布时间 : 2017-05-16 点击量:

资料图:雅茹

她来自美丽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她是业界一位八零后的青年作曲人,她就是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音乐学硕士雅茹。

母亲是音乐教师,受母亲影响,雅茹从小就听着悠扬的长调。她5岁开始学习钢琴,1998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习钢琴专业,2003年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作曲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留校任教。

教书育人,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自从担任教学工作以来,他的学生在各项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她2009年荣获《亚洲国际青少年成长教育成果交流、中日韩国际青少年艺术展示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2010年荣获《快乐起飞—青少年优秀特长展演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2012年6月荣获《星耀中国全国艺术人才展示盛会》指导教师奖;2012年12月荣获《魅力中国校园才艺展示活动》指导教师奖;2013年荣获《第二届中韩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全区艺术教育指导教师奖;2013年12月荣获《魅力中国走进香港大型系列活动》全区艺术教育指导教师奖;2014年荣获《优秀特长生艺术盛典》全区艺术教育指导教师奖;2015年,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参加《第三届全区民族学校蒙汉两种语言诵读中华经典比赛》,荣获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

草原音乐文化是她创作的源泉。从小听着蒙古族民歌成长的她,对于草原音乐有着深厚的情感。她以简洁朴实的创作手法歌颂祖国,赞美家乡,体现草原人民的美好生活。她创作的歌曲,多次参加了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的展演等活动,在内蒙古广播电台的《阿艺思音乐专线》等栏目中经常播放,并得到了广泛好评。

原创歌曲《蓝天戈壁》(布仁吉日嘎拉词),是一首描写戈壁美景的抒情歌曲,其旋律优美,意境深远。此歌曲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2014年蒙古语春节联欢晚会中展演,在2015年7月内蒙古蒙语广播《原创歌曲排行榜》中,获得月冠军,深受听众的喜爱。

原创歌曲《和谐家园》是与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学院策•朝鲁门教授合作完成的一首原创作品。此歌曲参加了内蒙古广播电视台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与2015年草原文化节《‘璀璨之星’新人新作音乐会》,作品讴歌了和谐稳定、欣欣向荣的祖国,并祝福祖国越来越强盛。其旋律磅礴,振奋人心,是一首非常有力量的歌曲。

原创歌曲《心中的故乡》(策•朝鲁门词)是一首思念家乡的草原歌曲,歌词表达了游子对草原的思念与眷恋。词作者策•朝鲁门教授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人,他离开家乡多年,却时时刻刻眷恋着那片草原。歌曲由优秀的青年歌手朝鲁孟演唱,同为锡林郭勒草原上长大的她,以独特的音色诠释了这首作品。此作品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进行了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