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七):蒙古学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 : 2020-07-07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都日斯嘎拉图

“辛勤耕耘,默默付出”

都日斯嘎拉图,男,蒙古族,201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学生工作与就业办公室主任工作,是一名一线辅导员。

作为基层一线的一名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教育实践,推进思政工作。工作中努力提高个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更高的品质和标准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学生中开展了以“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励志成才、诚信、感恩”等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引领学生争做新时代的逐梦人。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学生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经常参与班级内开展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在日常工作之余,利用值班时间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了解情况,主动关心生活和心理上有问题的学生,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排除影响校园安全的隐患。经常参与学院专门成立的安全卫生检查组,每周一、周日深入学生宿舍清点人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扶贫政策,用好、用对国家专门扶持贫困生的助学金。利用微信平台宣传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在认定环节、困难等级和发放助学金等工作关节中慎重考虑,真正解决困难群体的问题,帮助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中从未出现过等级差错、名额分配不公、截留名额、扣留助学金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作为一名1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疫情危急关头,自接到学院党委书记下达疫情防控工作命令起,他始终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记在心里,每日组织学院602名师生进行健康打卡工作,跟踪每一位师生的动态,统计每一位师生的健康状况数据,密切关注疫情期间出现身心健康有问题的学生,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解决实际问题,保证了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数据的可靠和完整。


代红梅

“珍惜韶华,不负青春”

代红梅是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蒙古语言文学班的学生。本人在大学期间,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断培养自己的理论思维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和探索创新能力,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处理好学习、工作、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全面发展。

在进入大学校园时,她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直努力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时刻关注时事热政,与时俱进,提高了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在同学中起到了模范的作用。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成为了考验党和人民的一次大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时刻关注着新闻,保证做到尽量少出门,注意个人卫生,带动亲戚朋友做好防护工作,积极配合基层社区工作者们的工作。

学习方面,她始终保持认真的态度,培养了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各类书籍,拓展了自己的视野,综合成绩第一名,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本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工作方面,她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完成本职工作,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锻炼了自己的办事能力与组织能力。

今后,她将更加努力,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发扬自己的成绩,克服不足,逐步提高学习能力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加强与他人的合作精神,培养协调组织和管理能力,争取取得更大进步,顺利迎接新的挑战。


优秀党务工作者

赵福财

“积极作为,履职尽责”

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了理论知识水平,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更加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全部工作中,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本职工作充满热情、和周围的老师、同事搞好团结、对学生关心爱护,努力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履行党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我自2017年9月入职以来,协助和参与学院党建工作,并兼任学院党建秘书、宣传员、信息员、统战联络员等工作,按时完成发展党员、意识形态研判分析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月报表、统战信息员报送、宗教信仰情况排查等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主要负责制定分党校培训计划、规范发展党员,严格审核材料、负责数据和材料的汇总报送等。组织学院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网上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撰写学习心得等各类材料,及时办理结业手续。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与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支部集中学习与党员自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积极申报学校立项活动。为抓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带领支部党员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开展立项活动申报工作。2019年4月,本科生党支部获得学校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单位。2019年10月,本科生党支部“深入学习民族理论,加强民族团结教育”项目获学校2019年党支部立项。


先进基层党组织

蒙古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蒙古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自身素质的塑造上不松懈,在学院的各项工作的推进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开展特色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2018年至2020年,研究生党支部本着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组织凝聚力、树立坚定信念等目的,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开展研究生党员深入本科一年级宿舍进行学业指导帮扶活动、扫雪、深入旗县为商户门店修改蒙文牌匾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重视榜样力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重视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充分发挥研究生的模范作用,以身作则。近年来阿木古楞、青格乐图等两名党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圆圆同学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娜荷芽同学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蒙古语文专业研究生论坛获得优秀奖等。

(图文供稿:蒙古学学院;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