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八):文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 : 2020-07-08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付希亮

“积极作为,主动担当”

2020年2月10日,为了解决校门检疫人手不够问题,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冠疫情联防布控工作小组面向全校党员教职工招收志愿者。他面对未知危险主动站出来,参加志愿者活动。

从2020年1月学校放寒假开始到现在,其在学术上所做的工作有:

第一,完成了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他申报的题目是《出土文献与中国先秦文本生成研究》。

第二,完成了202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的申报工作,他申报的题目是《文化人类学视角下汉民族节俗信仰研究》。

第三,完成了2020年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去年年底,他的国家课题《图腾分析路径下中国五帝文明研究》顺利按期结题,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第四,完成了两篇学术论文的写作,已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

在教学工作上,面对防范疫情新情况,他完成了200节课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完成了3名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疫情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困难,但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提供了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希望今年能够获得较多成果,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建设做出贡献。


高永强

“严格律己,勇于奉献”

高永强同志现为文学院秘书学专业负责人。2004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留校工作至今。

一、高永强同志信仰坚定,工作态度端正

高永强同志,2004年留校工作,2016年被组织任命为研究生支部书记,从了解基础信息,组建两校区分支部到日常管理、档案转递、党员发展及特色活动的开展等等,高永强同志用行动表现了他坚定的信仰和积极的服务态度、责任承担的态度,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一致认可。

二、高永强同志严格律已,勇于奉献

高永强同志先后承担2015秘书学班班主任、秘书学系副系主任等工作。2014年由行政管理岗位转为教学岗。2016级秘书班魏同学,家庭突发变故,高永强同志主动给孩子捐款1000元;2016级秘书班查同学,面对就业心存恐慌,高永强同志多次指导、深入交流,成功帮助其避免了一次可能发生在她身上的欺诈伤害事件,并将案例上报学院推广宣传;为2017级秘书班申请提前毕业同学深夜录入成绩、 为打算参加公务同学进行考前梳理、为毕业多年的学生奔跑两校区等等。

做为一名教师党员,高永强同志是合格的,他把自己对学院、对专业的热爱都体现在了他对每一名需要呵护和关怀的学生身上,体现了一名党员一名教师党员应具有的奉献精神。


梁薇

“奉献学院,服务同学”

我是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我叫梁薇,在校期间,我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做到全面发展。

在思想上,身为一名党员,在党课学习与组织活动中从未缺席或迟到早退,积极要求进步,时刻保持先进性,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以及的发展形势。认真关注“学习强国”,2019年,跟随学院总支赴平型关进行党史学习。

在学习上,我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过去的时间中,我刻苦学习,努力实务,抓紧分分秒秒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博览群书,拓宽知识面。在各位老师指导和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位论文,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2018年度自治区学业奖学金,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

在工作生活中,身为班长我始终以“奉献学院,服务同学”为宗旨,真正为同学,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系列活动,如:志愿参与文献语言学国际学术论坛、训诂学理事会等会务工作,不断加强自身素养,做好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老师级学生服务,得到了系领导和指导老师的认可,获得了2019年度“自治区优秀学生干部”。

在师大本科四年、读研两年,常怀感恩,常怀感谢。六年中,我的成长不仅见于学业,更见于人生阅历。我一定不负老师、学院、学校的培养,努力向前,做到最好!


优秀党务工作者

孙静

“科教相长,兢兢业业”

孙静,博士,2018年6月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9月入职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入职以来承担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教学任务,在教学上,兢兢业业,深研教材,主动与学生沟通,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于2019年6月获得了第十一届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并于2019年11月在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中做公开课展示,同时还在2019年师范专业实习活动中获得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科研上,坚持科教相长,主持校级、国家级项目三项,2019年11月,获批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2019年6月起担任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上级党组织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年度党员发展培养、支部制度建设、主题教育等相关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带领本支部策划举办了“初心杯”文学院学术研究生论文大赛及论坛,本次活动自2019年10月开始征稿,至12月中下旬结束。征得稿件117篇,经过严格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选拔出16篇优秀论文参加了“初心杯”论坛。通过论文比赛,锻炼了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能力、调动了研究生学习积极性,也配合了学院的研究生教学工作。


先进基层党组织

文学院教工二支部

文学院教工二支部在文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奋发进取,勇于奉献,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一、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学习型党支部作用

教工二支部秉承“抓严落实,不走形式”的理论学习原则。2018年深化主题有效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2019年结合课堂教学进行党的教育相关活动,开展系列讲党课活动。2020年在疫情来临之际,支部仍然坚持抓理论学习不放松,支部通过腾讯企业视频的形式,完成了多次教工在线上的学习任务。力争开创多样而灵活的学习方式从而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严格要求,提高党支部整体管理素质

二支部书记由李剑冲同志担任,该同志符合优秀支部书记的条件,并能努力带领支部成员不断完善支部学习管理工作,带领支部努力发展,为学院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积极的推动力量。支部积极引导全体成员,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聚点成面、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做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做真正服务性的党支部

落实与非党员教工的联系工作,建设服务型党支部。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文学院二支部接受了学院教师李志霞和张霞丹两位同志的入党申请,并在他们进行了规范化的理论学习、考核后,于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支委会开会讨论并通过了李志霞、张丹霞两位同志转发展对象申请。

四、加强党支部在学科发展中的作用,促进党建和学科建设协调发展

全面实施“双带头”培育工程。一方面,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支部成员闫艳同志获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是学院历史上获批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另一方面,学院专设项目资金鼓励教师开展学术和党建研究工作,支部委员高永强主持的“立足专业知识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优质微课程”获批院级课题,也希望能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支持院校发展的政治核心和中坚力量。

图文供稿:牛海龙;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