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十五):外国语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 : 2020-07-09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任富楠

“铭记党员身份,勇做先锋模范”

任富楠,女,蒙古族,200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7月参加工作,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现任英语系副系主任。任富楠同志坚持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丰富政治理论和学习业务知识,充分发挥岗位职能,自入职以来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较好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教学中,该同志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讨教经验与教学心得,认真准备每一堂课,经常与学生沟通教学内容的掌握与接受程度,注重教学效果;努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合作交流、勇于创新等能力,认真听取学生的建议,教学效果良好。另外,该同志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研讨会及教学培训,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科学的教学方法及授课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中。

该同志积极参加各项志愿工作。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了一线防疫翻译志愿工作。服务期间,该同志完成了隔离酒店材料翻译和信息统计等内勤工作。在外籍旅客入境到达市内第一隔离点,及时与其沟通的外勤工作,帮助他们快速了解相关政策安排,了解他们的需求与困难,获得他们的理解和配合,保障分流工作的顺利进行,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该同志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做好各项工作。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该同志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继续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为成为一名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而不懈努力奋斗。


徐喜平

“立足岗位守初心,扎实工作担使命”

徐喜平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出色完成学校的各项教学、科研、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专业技能提高、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支部书记,徐喜平同志深刻知道他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的影响到身边的教师。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他坚持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徐喜平同志在学校和学院面临重大考验和紧要关头,总是走在前面,勇担重任。2018年外国语学院和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合并,他主动承担了日语系主任,负责日语系日常工作。同时还承担了学院党委宣传委员、日俄系支部书记,工会委员等职务。在支部建设和系部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20版日语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日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及考试大纲的研制方面付出了巨大心力。在实习基地建设、外教聘用、国际交流、学生就业、志愿者活动、疫情防控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从2018年7月以来,面对日语系教学任务重,课时多,教师少的特点,他主动承担了综合日语,高级日语等核心课程,周课时量在14-16之间,近两年年均超工作量390课时左右。积极从事科研工作,2018年出版专著1部, 2019年成功斩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校级课题3项。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9年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爱岗敬业先进个人”。


李博

“牢记使命,甘于奉献”

李博,男,满族,2007年从部队复员,2009年分配到内蒙古师范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工作,现任学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博同志在部队服役期间,听党指挥,刻苦训练,表现优异,2007年9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部队复员到高校工作以来,他注重学习,不断钻研,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质和知识水平,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考入了内蒙古财经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学习,并于2016年取得了本科文凭。在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大学外语自主学习中心负责机房维护工作期间,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兢兢业业,一干就是近十年。

李博同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勇于挑重担,讲奉献。尤其是在2018年11月学院合并刚刚完成的情况下,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各项工作对于他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和考验。他经过认真学习、勤奋工作,克服了各色困难,战胜了挑战,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自我转换。如今,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的岗位上,他已经成为了学院领导的有力助手、全院师生的贴心朋友。

疫情出现后,李博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号召,秉持着一名共产党党员的坚定信念,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之中。他冒着有被病毒侵袭的风险,按照学院领导的指示和要求,为学院采购消毒液、医用一次性口罩等防护物品,频繁出入学院办公场所,进行办公场所的消杀工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辛勤努力。学院教学、办公用房调整搬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几十次在新旧两个校区之间奔波,期间还承担着研究生网络复试任务、部分学生返校复课准备任务等等。最终,他凭借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凭着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克服了各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学院领导交付的工作任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更重的任务在等待着这位年轻的党员同志,相信李博同志一定会会继续发扬产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聂雨濛

“铭记党员身份,勇做先锋模范”

聂雨濛,女,汉族,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能够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刻苦专业文化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并发挥模范作用。

自入学以来,她学习认真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了内蒙古师范大学2016年度优秀共青团员、内蒙古师范大学2016年度明德奖学金、内蒙古师范大学2016-2017学年度校一等奖学金、2016-2017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度自治区三好学生、2018-2019学年度自治区三好学生和2019-2020学年度自治区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在专业课学习之余,她广泛涉猎各种知识,阅读各类书籍,充实自己,大学期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终于,通过不懈的努力,被学校成功推免到东北师范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

工作中,她认真负责、团结协作,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6年刚一入学,聂雨濛同学就参加了学院的学生会,担任学生会干事。在学生会工作期间,她始终和同学们真诚合作、并肩作战,努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大二开始,她担任了学院下设的外语社社长,将自己的专业与工作做了很好的结合,既巩固了专业知识,又提升了工作能力,组织了俄语宣讲会、俄语水平测试等活动,带领同学们提高了学习外语的兴趣。担任班内团支书后,她会把班级的大事小情都放在心上,积极关注班级每一位同学,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因此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与好评。在学校开展“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系列活动中,她会按照每个同学的特点和喜好,让他们做适合自己以及自己喜欢的活动,使他们真正理解学校开展这一活动的用意。

她注重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学校以及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踊跃参与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学习雷锋活动月”期间,她积极参加了为呼和浩特市晓霞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送爱心志愿活动,为那里“特殊”的孩子们送去了一份温暖与爱心;作为志愿者,参加了2017年9月第三届中蒙俄博览会、2018年7月首届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和2018年9月席慕容老师怀乡之旅见面会。2019年7月参与了中蒙俄博览会“智库国际论坛2019年会”。此次疫情期间,她积极组织社区的青年大学生们拍摄了为武汉加油的短视频,为在一线工作的战士们送上心意。


优秀党务工作者

吕志云

“履职尽责,勤勉敬业”

吕志云,女,汉族,现任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委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她认真学习掌握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和党务工作业务知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特别是在学生党支部政治教育、党校培训、实践活动以及党员系统维护更新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并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圆满完成了各项学院党建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吕志云同志热爱党务工作,自2018年从事学生党务工作以来,她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工作。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组织本科生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征文活动。同时利用“内师大外院团总支学工办”微信公众号宣传支部活动,发文达50多篇。在2019年3月至6月校学生处组织的“优秀学子领航计划联袂学吧”活动中,认真选拔成绩优异、思想品德优秀的党员、发展对象为学校理科生学生讲授公共外语课,提高同学们学习外语的兴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她积极组织本科生党支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朗诵比赛、读书交流、主题宣讲等,同时参与新闻传播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合作举办的“新时代、新师大、新作为”主题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参与100余人,获奖20人。本科生党支部主题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收到了实效。

吕志云同志事业心、责任心强,敢于负责、把关严格。在学生党员发展上,她能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审核学生党员发展各项材料,认真对待每一份学生的材料。2019年全年外国语学院共发展学生党员40人,其中本科生35人,她严格按照文件要求严格把控程序和审核材料。同年12月认真完成了山东旗帜软件和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两个信息化软件的全面更新,共计党员156人、积极分子108人、发展对象16人,规范了党员信息标准,做到数据准确真实。认真组织学生党员培训活动。2019年共计培训结业90人。选拔优秀积极分子参加学校发展对象培训班共计46人。

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她积极号召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党员在生源地参加志愿服务,总人次达15人,其中有4名党员,地点包括省内外的村、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基层,并组织支部党员拍摄抗疫短视频,动员学生们关注疫情,从自身做起,让同学们受到了教育和锻炼。


先进基层党组织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党章党规并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己任,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为目标,积极完善党员活动机制,团结带领党员、团员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并取得显著成绩。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党支部严格要求党员带头进行政治学习,并始终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积极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时召开支部大会、民主生活会、并要求党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正在发展中的培养对象,党支部也一直努力做好管理引导工作,对培养对象加强教育考察,注重各环节的教育培训内容。把党章党纪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列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培训对象熟悉入党要求,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真正做到思想入党,切实提高新发展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按时安排党员与培养对象谈心谈话,时刻关注其思想动态,并及时积极引导,确保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高、业务素质强。

2019年,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朗诵比赛、读书交流、主题宣讲等9次,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文件解读以及读书活动3次。全年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安排各类实践、党日活动及小组讨论等共计10余次。

二、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支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发展党员规定程序,对培养、教育、接受、备案、审核等每一个环节严格审核把关,做到程序不少、环节不漏,材料齐全。关键环节从严把关、层层负责,确保新发展的党员政治合格、思想端正。2019年全年发展党员40人,其中本科生35人,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发展党员工作。

三、党支部活动形式多样、扎实有效。2018年,在学校团委组织开展“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活动中,党支部围绕这一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了朗诵比赛、演讲比赛和舞台剧等多种形式的文化建设活动,营造了一个文化氛围浓厚,学习气息浓烈的党员教育氛围。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本科生党支部精心研究部署,以多种形式展开活动,认真组织实施,以高质量的党课打好思想基础,要求党员们牢牢把握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总体要求。党支部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契机,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征文活动,以“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为视角,用文艺的形式展现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利用“内师大外院团总支学工办”微信公众号宣传支部活动,发文达50多篇。

四、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为打好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时刻关注抗疫信息,发扬无私无畏精神,积极参加防疫志愿者行动。经统计,本科生党支部共计19名党员及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生源地的村委会、办事处、小区等基层党组织担任志愿者。这些党员志愿者们奔走在疫情防控的基层岗位中,带头参与对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健康状况排查,及时收集、报送相关信息,并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带头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自觉配合有关部门工作,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抗疫贡献了一份力量,为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一份保障。

图文供稿:李博;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