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十七):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 : 2020-07-09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王帅

“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以学生为本,育人为己任”

王帅,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5年3月出生,201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始终不渝地坚守并实践“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以学生为本,育人为己任”的行为准则。分别在2015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考核中评为优秀。

疫情之下,积极推行“互联网+”教学模式改革,并主持一项校级网络教学专项课题。在2019年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科研上,在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平台中担任学术骨干。先后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基金及多个省级和校级项目。在Adv. Mater. Technol.等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在2019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科学技术创新和表彰中获优秀科技工作者。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指导多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包括一项国家级)。承担项目的本科生已经以第一作者在北大核心期刊《功能材料》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在内蒙古师范大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连续两年“五·四”表彰中荣获“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现任绿色催化党支部宣传委员、学院工会成员和2016级材料化学班班主任。荣获2019年度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


萨嘎拉

“大爱无边,无私奉献”

萨嘎拉,副教授,男,1969年08月出生,1991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现任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并担任2019化学蒙班一班班主任工作。

我自从教以来,在基层工作12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任教1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6年,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活动重大创新成果奖,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八届科研成果评奖中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次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

同时为环保、为精准扶贫、为基层农牧民饮无污染的饮用安全水倾注心血。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镶黄旗、西苏旗及赤峰市的巴林右旗、克什克腾旗等地牧区,通过对当地水质检测,发现部分牧区居民长期饮用氟、砷、微量有机污染物和细菌等超标的地下水,“地方病”严重。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赵进才院士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照日格图教授的牵头下,我们团队对内蒙古农牧区安全饮水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为切实解决农牧民的饮水安全等实际问题,从2016年11月份开始,对饮用水质量不理想地区开始安装净水器,5年内已安装2700台家用净水器,66台大型校用净水器,让当地的老百姓和各学校的师生们都喝到安全水。


李春浩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李春浩,男,汉族,1998年10月生,2016级化学汉班学生,现任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

李春浩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热心帮助同学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积极完成青年大学习,在生活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连续三年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五·四”表彰。

该同志坚持学习是学生的重中之重,连续三年获得校奖学金,并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顺利考取内蒙古师范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该同志还能深度剖析自己,发现自身创新实践能力的不足,在大二期间进入实验室跟随王帅副教授进行实验能力的培养,现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一项,参与校级大创项目一项,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功能材料》1篇。

在此次疫情期间,该同志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及时了解防疫动态,认真学习防护知识,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避免身边的群众恐慌心理的产生,引导身边的亲友同学配合社区工作,坚决抵制疫情谣言的散布,认真配合学院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


优秀党务工作者

赵斯琴

“攻坚克难,以身作则”

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所做工作进行简单地总结:

(一)2018年11月被评选为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委员,负责统战工作。协助党支部书记了解学院无党派老师及其它党派老师基本情况,积极沟通保持了良好的联络关系。

(二)2019年6月被评选为无机材料党支部书记。在2019年9月到2019年12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期间本支部结合学院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及参加了一系列工作。

(三)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党的防疫工作精神,以身作则,克服家里各种困难,积极参入了家属区的值班工作,在值班期间认真履行工作人员职责,对小区进入人员进行记录统计,同时进行了疫情防护宣传工作。

(四)同时不断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尽量做到了“双带头人”作用,在教学方面,一直在担任本科生主干课程,同时在无机化学和课程教学论两个方向上招收研究生,近五年毕业研究生人数为26名;在科研方面,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了21篇核心以上研究性论文,主持完成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正在担任一项教育厅重点项目;获得了2015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学进步二等奖一项、内蒙古师范大学首届民族教学二等奖等奖项。


先进基层党组织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绿色催化党支部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绿色催化党支部前身为本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和教工第三党支部部分党员,现共有正式党员13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和较强的战斗力、凝聚力。支部党员均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一线:承担教学任务主要有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等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和量子化学、仪器分析、电催化等研究生专业课程;依托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工作;3人任院党委委员,2人任学院领导,6人兼任本科生班主任。坚持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特别是在2019年下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更是将学习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支部成员教学技能突出,在自治区或校级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1人获评自治区教学名师;同时科学研究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10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高层次引进人才2人),在读博士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3人获草原英才称号,1人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目前主持国家和自治区级项目十余项,科研成果丰硕,多次获得自治区和校级科研成果奖。2019年支部获批内蒙古师范大学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建设单位;2020年支部荣获2018-2020年度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共有党员 40人,是一个年轻正在成长的党支部。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秉承求实创新的发展理念,获得校级奖学金获奖41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14次,校级五四表彰10次,获得自治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4人,明德奖学金2次,保研3人,考研6人,四级通过人数16人,六级通过人数10人,2019年参加实践活动46次,参加体育运动并获奖项:30余次。1、开展“一帮一,结对子”。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固定的帮扶对象,让学生党员成为学习上的带头人、生活上的领头人、班级活动的热心人、服务社会的有心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不仅注重提高和改善组织生活,还努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组织学生到和林蒙古族小学献爱心。3、于12月中旬于理工楼举办了热议十九届四中全会征文演讲活动,让学生们做到由点到连成线形成面,让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走进同学们的心里,使思政影响落到实处。4、组织了一系列巡讲、观看革命影片、参观昭君博物馆、党团知识竞赛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图文供稿: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