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二十):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 : 2020-07-10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俞宗佐

“严谨求实,勤奋刻苦”

俞宗佐,女,2003年5月入党,2008年7月至今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作,期间主要承担专业课教学、科研工作,2008年9月至2012年7月兼任计算机学院通信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2019年4月至今兼任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严谨求实、勤奋刻苦,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好评。

作为年轻同志,该同志在职尽责、在岗敬业,在教学科研上大胆创新,业务能力突出。参与的《信号与系统》课程评为2011校级精品课程、2015自治区级精品课程,《数字信号处理》课程评为2012校级精品课程。自工作以来,该同志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专著1部,教材2部,主持和参与十余项自治区级科研项目。在学生工作方面,该同志2008年7月至2017年7月兼任通信工程专业辅导员、班主任等工作。期间共计7个通信专业本科班毕业,就业率达到90%以上,43人考上研究生,两次获得学校“优秀班主任”荣誉。在组织和开展支部工作方面,该同志工作作风严谨,群众基础好,工作态度积极热情,2011年7月曾获得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顾慧

“求实敬业,潜心育人”

顾慧,女,2013年入党,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专业课教师。她为人正派、作风朴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与高度的责任感,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业务工作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学院师生的好评。

一、坚定信念、不断学习

她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活动,自觉加强思想锻炼。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使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整体利益放在前面,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二、求实敬业,潜心育人

她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用自己的品德言行来教育、影响学生。备课详实、细致,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勤思多问,达到“乐学、会学、好学”的学习目标。时代在进步,教育在发展,顾慧同志不断注意业务能力的提高。她经常听课、交流,参加会议、培训和竞赛等活动,并在学习后及时将所学知识向学生传播,在教学中加以实践。

顾慧同志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用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忠诚,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党员的神圣责任。


武文强

“积极钻研,开拓创新”

7武文强,男,1996年8月27日出生,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人,内蒙古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网络工程(云计算)专业学生。2018年12月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武文强同志入学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一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12月3日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用心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及科学发展观实践学习教育活动,坚定了自身的政治立场,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

二、积极学习钻研,勇于开拓创新。学习方面,武文强同志勤奋刻苦,锐意进取。大学四年来,荣获2016-2017学年度三等奖学金、2017-2018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学年度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2019-2020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年4月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ACM程序设计竞赛三等奖。

三、勤奋谋事干事,认真履职尽责。大一入学以来,武文强同志担任班级里的团支部书记一职,负责召开支部里的团日活动,于2018年5月获内蒙古师范大学“五·四优秀团支部书记”荣誉称号。在2019年6月获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三好学生。在即将毕业之时,获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优秀毕业生。

四、助力疫情阻击、贡献青春力量。自疫情发生以来,武文强同志在听闻社区防控任务重、缺人手的情况下,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负责登记进出人员的信息和测量体温。


伊杰

“牢记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

伊杰,女,1997年10月27日出生,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蒙)专业学生。2018年12月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学习刻苦表现优异

大学四年来,伊杰同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2017-2018学年度三等奖学金。多次参加机器人大赛,荣获“创新有未来”2018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奖赛三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直通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二等奖、中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师范大学校级比赛高教赛道决赛二等奖。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我的大学梦”演讲比赛一等奖、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优秀奖。在校期间曾荣获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实习生等荣誉称号。

二、牢记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

作为班级学习委员,有较强的责任感,在工作方面兢兢业业,除了提高自己强化自己的同时,认真负责班级工作,做好老师与同学的桥梁作用,并协助班级团支书推动团支部工作,树立了良好形象,发挥了一名学生干部应有的作用,得到了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三、助力疫情、贡献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期间,伊杰同志没有置身事外,没有因为疫情的可怕而退缩,勇敢地站了出来,作为村里的“最美逆行者”,加入了劝导组,并坚守自己的岗位。虽然生活不富裕,但多次参与线上线下的捐款活动,把平时自己省吃俭用的零花钱无私捐出去。


优秀党务工作者

玉柱

“勤于学习,刻苦钻研”

玉柱,男,中共党员,现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职以来,玉柱同志严格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班子成员,不断深入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努力使自己在政治上不断成熟起来。玉柱同志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要求为中心全面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出色地完成学校党委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学院整体工作迈向新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受到学院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是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

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提升党务工作水平。该同志不断参加各种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严抓理论学习,强化思想保障。积极主动地贯彻学校党建工作部署,围绕中心谋划党建工作,制定学院年度工作计划。

落实责任,夯实基础,打造服务创新型党组织。该同志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打造贴近实际、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建设政治坚定、团结有力、作用突出、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该同志大力加强以提升育人质量为根本的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筑牢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和教学中心地位。通过专业优化整合、深化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办学、强化新工科教育理念,推动学院向应用型计算机学院发展。


先进基层党组织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了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了学院事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一、抓班子塑形象,把握方向性

学院党委发挥学院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的主导作用,提出四个重点任务,即自治区级实验工程中心申报、师范教育专业建设、民族教育建设、学院领导班子建设。院党委召开了学院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清晰梳理了本科教学工作,明确今后工作任务。

二、抓党建强素质,体现先进性

新一届基层党支部建在专业系部,使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加强教职工党员培养,推动政治思想和专业“双带头人”建设;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对教工党员开展责任师德师风教育,凝心聚力做好专业育人工作。

三、抓德育促成才,提高实效性

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校院文体活动和专业竞赛活动,坚持14年组织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活动,连续4年举办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和计算机应用大赛并荣获优异成绩。通过实训、实习、就业座谈会、就业指导讲座、创业教育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2019年度本科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四、抓改革增效益,注重创新性

建立院系两级协同的教学管理机制,依托教务办、学工办严抓考风考纪,做好学业预警等过程性监督工作。推进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树和时光轴建设,规划了“学生学业修读手册”和“智慧教学管理”建设方案。全面修订了教师教学工作量核算和年度绩效考核办法。以上措施规范了教学实施过程,提升了学院整体专业育人质量。

五、抓全局谋发展,突出服务性

学院定期对公共课机房、专业实验室和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大检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学院党委快速反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针对班级管理、在线教学、心理健康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制定完善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工作方案》。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系学生党支部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系学生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6月,现有党员63人,其中中共党员21人,中共预备党员42人。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系学生党支部在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与关怀下,以育人为核心,以思想为主导,以组织为保障,以党员培养为工作重点,真正发挥了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堡垒作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系学生党支部始终以强化支部核心作用为目标,提升支部活力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读书班7场、支部书记讲党课4场、辅导讲座4场、志愿者服务2次、现场教育3场、深入基层一线团支部6个、共收集问题和意见21件。党员学习坚持制度化、形式多样化、资料时代化,结合本支部实际,细化学习方案,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疫情防控期间,支部组织开展“科学防控疫情,引领健康生活”、“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引导支部党员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学习员、排查员、宣传员的责任。

二、突出关键环节,夯实基层基础。党支部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工作,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使学生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落实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在党员中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支部班子和普通党员查摆出现的问题,抓实整改。

三、注重服务大局,抓实党建引领。生动活泼、亮点纷呈的党建工作,能够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结合建国70周年,通过在迎新工作、开学典礼、军训、毕业典礼、专业竞赛等大型活动和日常工作中融入思政元素,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党建+”工作模式。严格落实党建促宗教综合治理工作,对学院全体在校生进行两轮意识形态宗教排查工作,做积极引导,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宗教转换工作。创设特色学习活动,开展自选学习方式,调动青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热情,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数字迎新做帮手、设立党课考试诚信考场、义务借书不用还、主题教育进企业拓展党建融合等活动。

图文供稿:赵巍伟;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