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十九):地理科学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 : 2020-07-09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阿荣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阿荣,讲师,博士,现任地理科学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宣传委员。她一直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始终秉承着“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的信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教书育人原则,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现承担两门核心课程教学任务,同时还担任着在线精品课程主讲工作;积极参加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教育实习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和区域地理野外实习等工作,2020年她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坚持教学和科研不分家态度,积极投身到科学研究工作,前后主持了“内蒙古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引进高层次人才科研支持项目”“内蒙古师范大学人才引进项目”和“内蒙古师范大学首批全学期教育实习教学研究专题项目”等。

认真负责,做好学生的贴心人。作为班主任,她对学生倾注了无限的热情和关爱,尊重学生并以诚相待。深入了解每个学生学习、生活和身体情况,关心学生不同阶段上的思想和心理变化。在疫情期间,真人布置好班级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结合班级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对疫情防护进行宣传,搜集各种防控知识,利用微信、 钉钉、电话等方式对学生进行防控知识宣传。


李国峰

“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关心师生”

李国峰同志于1984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参加工作,一直在地理科学学院(地理系)办公室办公,1997年担任主任一职,一干就是20余年。

在学校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在学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该同志积极配合支持学院开展各项工作,全方位地为学院教学服务,热情周到地为全体师生服务。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关心师生,几十年来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该同志在199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对自己严格要求,拥护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把自己的思想统一到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上来,做合格党员。

办公室担负着全院的接待、会务、工资管理等多项工作,是学院信息传递、落实政策、上下内外沟通的窗口。该同志在服务岗位尽职尽责,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及时为老师和同学们做好服务。虽然工作繁杂忙碌,但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得到学校和学院(系)的肯定。2019年虽然退居二线,但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大部分时间忙碌在新校区,服务师生,做好值班工作。

该同志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着先进模范作用,无愧于优秀党员的光荣称号。


王宇

“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王宇,中共党员,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班研究生,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兼纪检)委员。

2014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同年加入地科院学生党支部。入学以来,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在2015年12月23日经学院党组织开会研究决定,被吸收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2016年12月23日按期转正。任学生干部期间,策划过各类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在2014-2015学年度,获得三等奖学金;在2015-2016学年度,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第25个全国“土地日”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2018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经过面试,正式加入地科院研究生党支部。协助党支部书记组织每年的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工作、日常维护《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工作、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等工作。2019年7月参加“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并顺利结业。同月,在地科院研究生党支部换届选举中,被推举担任地科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兼纪检)委员。继任以来,继续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努力为全体党员服务。


郁玲

“积极进取,学习努力”

郁玲,女,1998年8月4日生,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现就读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6级地理信息科学班,于2018年12月4日被批准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于2019年12月5日正式转正。

本人自入学以来,始终坚持遵守学校的各类规章制度,积极进取,学习努力,对生活充满热情,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在政治思想方面,本人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在不断加强自身素养的同时,做好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入党以来,我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班级、社会做出贡献。本次疫情期间,本人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不信谣、不传谣,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学习方面,自入学以来,我无时无刻不重视自身的学习情况,严谨的规划学习任务,明确学习目标,认真钻研专业知识。

在工作方面,于2016年12月加入学院学生党支部负责管理规划学院学生入党事宜。自加入党支部以来,我一直认真负责,从小事做起,无论是做表格,写材料也都本着积极的态度去努力完成好每一项组织交付的任务。

在生活中,我艰苦朴素,热爱生活。本着与人为善的原则,在大学生活中我交到了很多朋友,我们彼此鼓励,共同进步。


优秀党务工作者

乌敦

“能力突出,作风严谨”

乌敦,副教授,博士,地理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2018年以来,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面对2019-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服从党中央、上级党委的安排,积极参与防空防疫工作,自愿捐赠善款。

她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地理科学系各项中心工作有效融合,践行“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积极参与专业建设、方案研制、教学大纲编制、人才培养与就业、研究生指导与培养、与中学联系落实教育实习、课程改革与创新等工作,为立德树人、强化师范特色、民族特色而不懈努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参与地理科学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并成功获批自治区级一流专业。2017年和2019年两次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技能大赛蒙文组一等奖。在她的指导下,硕士生们陆续发表了核心期刊论文。

她努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为一流专业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18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语委项目、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和全国大中专院校蒙古文教材项目各1项。参加《内蒙古地理》自治区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以及多项国家级课题,已发表核心论文4篇。


先进基层党组织

地理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地理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是一支历史悠久、高端人才众多、思想觉悟高,凝聚人心产生良好典范效果的基层党组织。支部教学与科研力量雄厚,创新平台齐全,积极发挥党支部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民族教学特色鲜明,师范特色凸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几代人传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良传统。疫情期间,支部全体党员爱心捐款,共捐5908元。

在教学与科研工作方面,支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交流,2018年以来与蒙古国交流教师讲学10人次,互派本科野外实习2次,学生达44名;举办国际学术会,提高国际影响力。支部长期致力于一线教学工作,积极参与专业、教材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学院各项中心工作,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取得显著的成果。2019年作为主力参与地理科学专业《双万计划》申报工作并获批自治区级一流专业。目前有自治区级精品(在线)课程5门。支部全体党员践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有效提高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教师教育能力。2018-2019年之间:支部老师指导荣获全国教学技能大赛示范课2项、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铜奖1项、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优秀奖3项以及自治区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

支部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目前已获国际合作、973前期专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等科研项目九十余项。2018-2020年间支部老师们荣获自治区民族教育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和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才俊奖1项。2020年和2016年支部党员老师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9年支部党员老师指导荣获第五届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高教主赛道金奖;2018年支部老师荣获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2019年4人荣获校级“爱岗敬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支部依托的科研平台基础良好,有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3S工程中心、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创新人才团队等多种。支部发挥学科优势,为建设自治区、维护边疆、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而不懈努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地理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近两年来,在校党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支部全体党员努力工作,知难而进,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目前党支部建设已经在逐步完善,支部书记工作室已布置就绪,各项具体的党建活动、教学及科研活动都在有序开展。

1.加强教工党支部制度建设。党支部应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学院党支部工作正常开展。教工第二党支部的党组织党建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这条主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建品牌打造等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积极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为党组织增添新生力量。近两年来,支部有一名预备党员奕莉琦转为正式党员,孙小雅由发展对象到预备党员,另外确定哈雷汗、包塔娜等两位年轻教工确定为党内发展对象。

3.支部党员同志积极努力,取得大量教学科研成果。如黄晓君、董茜等四位年轻教工以在职方式攻读并取得博士学位;由张裕凤教授、海春兴教授主讲的本科课程获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建设,该两项成果也吸引了支部多数党员教工的积极参与;由王考、张惜伟等老师合作的教学团队成果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三届教学成果一等奖;由黄晓君、叶志刚等老师指导的本科生荣获全区高等院校大学生“南方测绘杯”测量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4.开展丰富多彩的有价值有意义的组织生活。组织生活的观念表现出创新性、内容体现出开放性、形式呈现出多样性、过程突出民主互动性。改革过去集中学习或者开会的形式,拓展为学习、外出参观考察、党支部共建、知识竞赛、社会志愿服务、形势报告会、政策研讨会、观看电影录像等。辅之开展适当的文体活动,以激发党员参与党的活动的积极性。

5.发挥好党支部“龙头”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党支部自身建设,定期召开了党支部会议,研究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定期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促进工作,努力建设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支委会3人,做到了分工负责,协调开展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党委安排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每一位成员的带头作用。以支部带动其它同志,共同参与党的文件的学习。通过学习,加强了支部每位同志的自身修养,促进了工作效率。

6.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师德建设。把弘扬党员先进性活动同为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提高,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使党员成为学校发展的排头兵。同时,全体党员教工积极认真联系本科生、研究生班级,针对性做好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指导。

支部将党建学习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力求持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综合素质和先锋模范作用。

图文供稿:吴艳玲;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