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人物

师苑人物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 | “两优一先”风采录(三十三):附属中学党委

发布时间 : 2020-07-19 点击量:

优秀共产党员

王兴亮

“为人师表,修德修才”

注重“三观”的培养的同时,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加强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积极引导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

自觉学习“十八大”和“十九大”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创先争优”等各项活动,学习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想,自觉交纳党费,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道德修养。

教学工作中,大胆探索提高教学效率的科学方法,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的兴趣,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效率。把课前精备、课上精讲、课后精练作为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中心环节。

德育工作中,不断钻研科学育人的方法,探索教育规律,以不怕苦累的实际行动感召学生,以朴实端庄的人民教师形象教育学生,做到了为人师表,修德修才。

为了充实、提高自己,从不放松自己的业务学习。积极参加校本研修,认真阅读教育教学刊物,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去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

行政管理工作方面,以高度热情和责任感做好党政办工作。做为学校的一名中层干部,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深知自己要有更高的思想和觉悟,所以在工作中我能够做到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不做违反原则的事,对于上级领导部门和学习领导布置的任务不打折扣。

始终以爱国心、事业心、责任心为动力,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关心爱护学生并成为学生的表率。做到了廉洁自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齐杰

“履职尽责,大胆创新”

齐杰,现任师大附中教科研二处主任兼国际部主任,高级教师,附中第一党总支一支部书记,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注重把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相统一,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履职尽责,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曾两次被评为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任教班级学生连慧娟获自治区英语单科状元、学生卢毅忱获呼市英语单科状元;所带班级曾荣获呼和浩特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和内蒙古自治区“先进班集体”称号。

担任国际部主任以来,大胆创新教学模式,校内首次实施“走班制”进行分层教学;首次实行“选修课制度”;成立“雅思托福备课组”,开展语言教学研究;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促成我校与国外多所学校建立“姊妹学校”关系。

担任教科二处主任以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组织策划《内蒙古师大附中“青蓝计划”实施方案》;加强校本课程建设,编写《内蒙古师大附中选修课实施方案》,并组织开设62门课程;

作为党支部书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认真抓好“两学一做”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三会一课”。


陈香君

“勤奋上进,努力进取”

陈香君,女,汉族,生物化学方向理科硕士研究生,高级中学一级教师,内蒙古名师工作室首批成员,呼和浩特市名师工作坊教学能手,从教于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担学科备课组长,支部书记、分管教学年级副主任、国家“英才计划”生物学科辅导教师等工作。

思想政治方面,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坚持用新的理论和知识武装自己,提升自己,不断创造新的更好的成绩。

教学工作中勤奋上进,努力进取,在日常教学、高考备考、一轮复习、送教下乡、集体研讨等活动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学生科技社团活动,并多次被评为“生物竞赛优秀辅导员”“优秀科技教师”等称号 。

主持并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5项,编写《名师助学》系列丛书中高中生物必修一,《微生物的实验室培养》校本教材以及《教育周报》高中生物内蒙古专版,发表并获奖论文若干篇。从教十余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呼和浩特市优秀青年教师,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最美好军嫂等40余项荣誉称号及教学教研成果奖。

钟悦梅

“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我于2001年7月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一线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在工作中我能以学校大局为重,服从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

我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能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

我自参加工作以来,多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的班级积极向上、班风淳朴、学风浓厚,在同类班级中表现突出,例如:2017届我带的8班考上了3个清华北大,分别是赵博元、朱润泽和杨泽宁,600分以上41人,所带班级中有三名同学获得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自治区一等奖,分别是刘敖、王寅、黄子豪,占全校的一半。2020届我带的是普通宏志班,一模考试年级前10名我带的班级有5人,二模考试全市前15名,我带的班级有4人,2020届全校一共6个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自治区一等奖,我带的班级里有三个,分别是李佳骏、郭成泰和张浦。

获奖情况:2013年9月获得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017年9月被聘为呼和浩特市教育科学研究专家库特聘专家;2018年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我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2017年被评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2017年6月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被聘为“国培计划”专家教师;2016年、2017年被评为师德标兵; 2017年9月被评为学年度先进工作者。


闻波

“促进工作创新,提升工作实效”

闻波,2011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同年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工作,现为中共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第二党总支第二支部书记。曾获全国高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呼和浩特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成员,呼和浩特市“名师工程”优秀骨干教师。

工作至今,本人在思想、工作等方面积极进取,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坚持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

自担任第二党总支第二支部书记以来,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结合思想理论学习的需要和业务工作的实际,与支部委员共同努力切实开展了一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活动,尤其是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在支部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学习活动,成效显著。

坚持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以实干促进发展。在年级学生管理工作、班主任工作、教学工作中以党的思想理论为指导,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负起相关职责,促进工作创新,提升工作实效。

李伟

“坚定目标,不断成长”

我自2007年9月工作以来,已有近13年的时间,深感在这13年的时间里,在领导和老师的关怀指导下,自己在一点一点成长进步。

自任现职以来,本人坚持党的基本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政策。不断坚持认真学习研究探讨英语教学,做到教育学生有的放矢,力争取得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教育效果。认真学习所带学科和新课程标准,掌握重点难点、明确教学目的和要求。深钻细研教学内容做到传授知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教学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素质,始终坚持文化知识和业务理论的学习,虚心请教,不断总结教学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在教学的同时,积极认真的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大赛,辅导多人夺得全国一等奖,个人也荣获优秀辅导教师的光荣称号。

在历届高三一轮复习中,我认真整理各章节、专题内容,积极备考,在2019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一点点成绩。所带学生中一人夺得呼和哈特市理科总分状元,一人夺得呼和哈特市文科总分状元,所带班级有三人分获呼和浩特市文科语、数、外单科状元。在今后的英语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包海泉

“踏实工作,勤恳钻研”

2003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分配到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从事初,高中化学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年级学生管理等工作。十七年来,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工作、勤恳钻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所带班级和学生在历年全国高考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教学水平为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争得了殊多荣誉。主要业绩总结如下:

学生的高考成绩:① 2010年高考,所带的班级(实验理科班)平均分排全区蒙授实验理科班第一名,学生海日获得全区蒙授理科总分状元,总分677分(裸分),这是目前为止绝无仅有的一次。全区蒙古语授课理科总分前十有五名同学,海日同学获得蒙授理科综合,蒙授理科数学全区单科状元,诺敏同学获得蒙授英语全区单科状元。② 2013年高考,所带班级(实验理科班)平均分排全区蒙授理科第一名,学生诺木琴获得全区蒙授理科总分状元,总分649(裸分)。总分前十有六名同学,诺木琴同学获得蒙授理科数学全区单科状元。

③ 2019年高考,所带班级(实验理科班)平均分排全区蒙授理科第一名,乌尼巴雅尔获得全区蒙授理科总分状元,总分643(裸分)。总分前十有五名同学,达日翰同学获得蒙授理科综合呼市单科状元。

参赛方面:① 2010年,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荣获特等奖。②2007年,参加自治区第三届中学化学课堂教学优质课比赛获一等奖。③2008年,参加呼和市地区教学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

班主任工作获奖方面:2010年,获得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11年所带班级获得学校先进班集体称号。2013年,获得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14年,被评为师德标兵。2015年所带班级获得呼和浩特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优秀党务工作者

孙越东

“明确思路,成效显著”

2018年11月,我担任了第三党总支第一支部的支部书记,同时兼任学校的学生处主任和年级主任。从2019届高三年级到2019级新高一年级,进一步确立了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具体工作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

(二)落实学校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2019年的高考中,我带领的2019届汉语授课部高三年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总分全市最高分:

张岳伟同学以699的高分获呼和浩特市理科总分第一,

程雯琪同学以667(裸分)的成绩获呼和浩特文科总分第一;

(三)从学生处团委角度落实学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和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管理情况;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教育工作。

(四)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担任处置组的组长,及时处理学校内可能发生的疫情相关工作,与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及定点医院——内蒙古大学医院保持联系。组织了线上班主任课大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霍俊国

“恪尽职守,爱岗敬业”

2003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物理系物理学教育,同年成为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一名人民教师。2006年第一届毕业生毕业,所带班级高考成绩均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2009年、2012年、2015年、2018年所带的毕业班级高考成绩均超额完成高考指标,所带学生多人考入清华北大等全国一流名校,并2018年所带学生石赵鑫同学获得呼市理综总分第一名的成绩。2011代表内蒙古在广东中山参加全国中学物理教学大赛获得高中组全国二等奖。2012所指导学生参加第13届智能机器人大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4年、2017年因所指导学生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内蒙赛区获得优异的成绩而获得物理学会颁发的物理奥赛优秀辅导教师称号;2006年到2016年期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分别于2007年、2008年、2010年、2011 年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15年获得呼和浩特市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09年、2012年、2013年、2015年所带班级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的荣誉;2014年、2016年个人荣获校级师德标兵称号;

2004年我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曾担任过理科支部组织委员、理科二支部副书记工作都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期间于 2011年、2016年、2017年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2020年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7年先后获得校级先进工作者和师大级先进个人荣誉。

2018年底被选为党委委员,承担组织委员工作,重启了学校停办多年的党校,并发展了7名教师党员和1名学生党员,同时圆满完成党委分配的各项任务。


先进基层党组织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

附属中学现有教职工300人,正式党员158人,预备党员7名,党员人数占全校教职工的55%。校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

两年来,附中党委带领全校教职工在教育教学等工作中创造了许多令人骄傲的佳绩,学校的基础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中高考成绩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制度,校领导、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课累计50余次。

2.完成总支、支部的换届选举。将支部建在年级,支部书记在年级主任中产生,使得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协调统一。

3.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凸显。环节干部、年级主任班主任、骨干教师,绝大多数都是党员,他们在一线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4.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校党委共召开12次调查研究座谈会,征集到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学校的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建议74条,逐条解决,直到师生满意。

参加师大党委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5党员发展工作成效显著。近两年,在业务骨干和青年教师中共发展党员7名。

6.充分发挥地区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全校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武川县德胜沟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开展党日活动。

7.强化纪律,正风肃纪。组织全校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制定了《关于禁止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办班及校外兼课或兼职等行为的通知》,和每一位教师签订了禁止有偿补课的责任书,要求党员教师带头正风肃纪。

8.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聘请法制副校长,为学生做题为《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的法制报告。组织学生去 “全国优秀法院”——呼市赛罕区人民法院实践学习。

9.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着力突出思政课教师的作用,把德育贯穿在各科教学的始终,利用升国旗、班会、班主任课、学生大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10.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在所有引人注目的地方布置了宣传主旋律、正能量的文化墙,如,在教学楼布置了党建、传统文化、绿色环保、科技创新主题文化墙。建了校史馆、蒙古族民俗文化馆、生态摄影展馆、“一带一路”茶文化室等,对学生进行革命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每年年底,举行全校大型歌舞和诗歌朗诵比赛,让学生全员参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202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校园称号。

11.助力教育扶贫和均衡发展。附中承担了主要以“远程师带徒”和跟岗培训等方式的“国培计划”,重点对自治区边远和贫困地区基层教师进行培训,仅去年一年就培训教师13000人次。还与一些薄弱校建立了分校和联盟校,如,建立了附中巴彦淖尔分校,与二连浩特蒙中、呼市二十一中等十几家学校建立了联盟校。之前,还通过远程教育为贫困地区学校输送了3600多节优质课。为30%的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为少数民族住校生发放生活补贴,为部分生活困难家庭的学生减免住宿费等。校党委委员带头为生重病住院的学生捐款。

12.担负起领导抗疫重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向全校党员发出倡议,组织党员干部教师为防疫做贡献,如校园值班、制定措施、捐款捐物、宣传引导、线上教学、开学复课等等,许多工作具有典范作用。党委书记乌仁图亚被自治区总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党总支第一支部

内蒙古师大附中第二党总支第一支部是一个团结、创新、踏实肯干、勇于奉献的优秀集体,支部按上级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狠抓理论学习,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

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党员的个人学习主要是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时政、专业知识和个性化的学习。

二、 抓基层党建工作

1、定期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等。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老师之间、党员老师之间经常谈心、谈话,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与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支持其他部门的工作。

三、支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支部活动能做到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2019年9月11日呼和浩特教研室来我校进行教学视导,支部党员董琳琳老师、高凡老师、沙明永老师等积极承担视导课,并且所承担的视导课的得到了教研室教研员的高度评价,此外北重三中来校参观学习,支部党员石瑜老师、刘瑜老师、郑怀宇老师等积极承担示范课,此外还有很多很多类似的活动,支部党员都能以党员的先进性来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3月19,支部赴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进行了“重走革命之路,永葆革命情怀”的主题党日活动,对广大党员进行红色教育,通过此次活动,党员老师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11月9日,支部全体党员赴21中进行送课研讨活动,此次送课下乡活动受到了21中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支部党员老师们精心准备了8个高考科目的8节精品课,此次活动受到了21 中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文供稿:郭璇

责编: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