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聘请中国人民大学乌云毕力格先生为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 : 2021-10-06 点击量:

本网讯 为进一步拓展和推进我校同国内外知名专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学科建设与发展水平,10月6日,我校举行兼职教授聘任仪式,聘请中国人民大学乌云毕力格先生为兼职教授。副校长宫箭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乌云毕力格先生简介

乌云毕力格,男,蒙古族,教授,1963年出生,内蒙古赤峰市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民委民族语文专家。国际蒙古学学会副主席,中国蒙古史学会会长,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日本国际蒙古学刊《蒙古学问题与争论》主编、匈牙利蒙古学刊物《卫拉特研究》主编之一。

乌云毕力格先生1984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所,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德国波恩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

乌云毕力格先生1987年就职于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所;1994年就职于德国波恩大学中亚语言文化研究所;1998年就职于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及蒙古学研究中心,先后任蒙古学学院副院长,蒙古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蒙古史研究所所长。2006年至今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任教。

乌云毕力格先生主要从事蒙古历史文化研究、蒙藏—满蒙民族关系史研究、满蒙文献学研究、清史研究等。先后出版了《喀喇沁万户史研究》《<阿萨喇克其史>研究》《五色四藩:多语文本中的内亚民族史地研究》等专著多部;主持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十七世纪前半期蒙古喀喇沁部与后金(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蒙古史史料与满蒙关系研究》、日本学术振兴会自主项目《17世纪前半期南蒙古政治史研究》、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项目《史表·议政王大臣表》等项目多项;发表《庚戌之变发生的原因及其意义》《和硕特汗廷的建立过程》等论文多篇。

乌云毕力格先生曾获2015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其成果曾获2016年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0年度、2006年度内蒙古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以及2012年度内蒙古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图:白玉堃;文:刘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