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课程+思政”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出实效——我校举办化学专业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 2022-04-09 点击量:

本网讯 4月9日上午,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和研究生主干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在线上举行。会议邀请吉林大学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徐家宁教授作了题为“无机化学主干课程一体化建设”的主旨报告。校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副校长张海峰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詹传郎主持。

本次研讨会,是我校作为“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立项高校,构建思政与专业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实践育人体系的成功探索,旨在立足思政课程建设与专业实践,认识并发挥思政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度,切实提升育人效果。接下来,我校将继续聚焦精准思政导向,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注重方法机制探索,完成预期建设目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高校、更广大的学生受益。

报告中,徐家宁教授从课程教学凝聚教学队伍、团队建设带动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支撑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推动教材建设、精品课程到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的思考等六方面介绍了吉林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历程,并与参会教师就深入推进主干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展开研讨交流。

阿拉坦仓详细了解了学院本科建设、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方面的成果与不足。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从学校层面强化顶层设计,精准施策,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针对性、特色性、思想性、引领性,做好统筹规划,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地生根和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项系统工程,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体系创新为先导,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正确处理好专业教育、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围绕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统筹人才培养各环节,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动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多元融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一体化育人格局。

张海峰作主旨发言,围绕学院主干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及途径方法等方面提供了思路,并从学校发展的高度、从校院两级联动的体制机制的角度对学院专业建设提出要求。

本次研讨会,不仅是学院将思政元素与课程建设融为一体的成功探索,也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作为自治区唯一一所“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立项高校,我校将聚焦精准思政导向,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注重方法机制探索,完成预期建设目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高校、更广大的学生受益。

图: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文:赵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