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创新创业】赛事牵引 论坛推动 专业支撑

发布时间 : 2016-07-12 点击量:

“互联网 +”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模式探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活动月侧记

为了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提高大学生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与开发能力,让更多的同学了解计算机信息技术,营造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提升大学生的全面素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从五月份起,开展了首届“青软实训”杯“创新、创业”活动月。

近年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围绕“互联网+”模式,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积极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新模式:通过“赛事”作为牵引,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通过“论坛”形式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加强“专业”建设,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赛事牵引

创新创业必须要有激励,要有激发青年学生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在这方面,通过举办或参加各类比赛无疑是最好的平台。近年来,学院一方面自己承办比赛、创设平台,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如一年一度的程序设计大赛,还有本次互联网+大赛。另一方面还积极主持学生参与全国、全区、全校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如参加全国“三创”电子商务大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通过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既锻炼了队伍,又有效激发了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从学院提供的各类参赛数据来看,同学们在全国、自治区和校级各类比赛中展示出了超凡的实力。以2016年参加的各项赛事为例,2014级研究生张小丹等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华北赛区一等奖,并在4月9日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三等奖。在5月8日举行的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学院有7名同学获一等奖; 15名同学获二等奖; 23名同学获三等奖;另有一名同学获最佳女生奖,一名同学获最佳蒙语授课生奖。在5月22日举行的内蒙古第十一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由温海林、陈帅能、崔强波组成的参赛队以解决题目最多获得冠军和一等奖等。5月29日,学院2014级研究生葛广帅获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C/C++程序设计竞赛A组三等奖。在6月3日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电子商务选拔赛暨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创新、创意、创业”电子商务大赛中荣获六项大奖。《高考GPS》项目获得一等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另有一个项目获三等奖、两个项目获优秀奖。在6月19日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与创业”挑战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中,《高考GPS》项目再次获得一等奖。

论坛推动

在举办和参加各类赛事的同时,学院还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高端论坛,让名师、名企业家走进高校、走进教室、走上讲台为大学生指点迷津、答疑释惑。论坛的举办,不仅有效破解了当下教育教学改革的困惑,同时也让老师和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促进了教育观、就业观和创业观的转变。

今年五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创新创业活动月,期间,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蒋宗礼教授、浙江大学陈越教授和北京文华在线公司项目总监张鹏先生与师生面对面交流。蒋宗礼教授从科学认识本科教育的基本定位和追求、科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科学规划设计专业培养方案和科学施教、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个方面,对专业教育进行了逐层分析。陈越教授从企业反馈、PAT数据分析和高端程序员实力对比三方面详细分析了国内程序员的水平现状,同时还分享了她对程序设计课程教学的独到见解和如何培养学生程序设计能力的丰富经验。张鹏先生分享了微课设计和制作的经验,介绍和演示了制作微课的多款软件,如prezi、 Easy Sketch Pro等,让老师和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

此外,学院还举办“校友论坛”,从实践应用角度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指点迷津。5月26日下午,学院特邀林万钟先生和李海翔先生走进师大,分别作了题为“搏彩人生——与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友共勉互联网创业”和 “梦回母校,感谢师恩,恋着这片培养我的故土暨数据库技术交流”的主题讲座。同时,学院还聘请他们担任创新创业导师。

林万钟先生是该院92届优秀校友、内蒙古电团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呼和浩特市2015年度经济人物,毕业后他一直对母校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因此他的讲座感情真挚、言辞恳切。他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创业路上总是充满坎坷,他曾经四次创业都以失败告终,但始终没有放弃,最后取得了成功,他说“创业是意志力的较量,创业也是对承担风险能力的考验”。他们还给同学们传授了一些创业技巧。

李海翔先生是该院98届优秀校友,大学毕业后在北京进行“教书育人”工作,三年中屡获大奖,收获颇丰。之后他开始涉猎数据库领域,十多年来一直“扎根”在这条道路上,最终做出了一番成就,成为了数据库构架师,于2005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自日本电气通信大学的策力木格副教授和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史树敏博士同样以校友的身份做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校友论坛”,分别就车联网研究方向和机遇、海量语言信息处理研究等内容与广大师生进行了分享交流。

专业支撑

在学院的办学过程中,广大教职工深知,只有不断夯实专业基础,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课程体系建设等,才能为学生的学习、创业做好保障。为此,学院与青岛软件园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QST青软实训)、鄂尔多斯云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对网络编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云计算方向)两个专业进行联合建设。目前,校企合作共开设五个班级,有174名同学就读。本次参赛的队伍就有来自校企合作班的同学。

此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构建“创新创业教育MOOC课程体系”,赵希武、刘海波、苟燕、葛湘巍、张树钧、王春晖等老师在大学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实践、蒙汉文MOOC平台建设等方面已开展了多项研究,走在了学校MOOC研究的前列。学校副校长张海峰对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认真推动MOOC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希望学院在MOOC教学课程的规范化、MOOC课程的推广,以及更好地建立良好的课程体系等几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