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倡议我响应 志愿我行动】齐玉梅:不忘初心 育人成材

发布时间 : 2019-11-18 点击量:


本网讯 齐玉梅,现任教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今年10月25日至—28日,齐玉梅作为师范生教学技能实践指导老师,带领学院选派的四名学生参加了第四届全区师范生技能大赛,取得了两个第一、一个第二、一个第三的优异成绩。为了备战此次技能大赛,她所在的教师团队每天和学生一起解读课程标准和教学参考书,查阅相关教学资料,反复修改并完成了22个教学设计和PPT的制作。在模拟授课阶段,团队分成蒙汉两个小组,老师们分组指导点评,同时引导学生自评、互评。在为期两个月的训练过程中,虽然承受着繁重的压力,但师生们仍然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充分展示了师大人、法政人肯吃苦、敢硬拼的精神。

除了带队比赛,齐玉梅每个学期都会依据学校和学院的本科生教学工作要点,切实推行四年一贯制的教学基本功训练,具体内容包括:第一学期加强学生的“三笔一话”基本功训练;第二学期进行校外教学见习和班主任见习活动;第三学期进行技能训练和微格训练;第四学期进行教育实训;第五学期集中学习师范生必修课;第六学期在基层中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教育实习;第七学期进行教学研习。整个过程多层次、全方位,旨在促进师范生各项技能不断提高,帮助他们走向职业的讲台、人生的舞台。

此外,由于呼市仅有两所蒙语授课学校,所以在每年的教育实习阶段,齐玉梅常常要带领学生去地方基层中学实习,过去五年间分别去了阿拉善蒙古族中学、锡林浩特市蒙中、二连浩特市蒙中、天山五中和锡林浩特市蒙中等地。其间,她有条不紊的处理好带队出行的各项工作,每次遇到难题,都靠着作为老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咬牙坚持了下来。一次实习结束后,一个师范生悄悄对她说:“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一直以来为我们的付出。”一句简单的感谢,犹如最美的甘霖,瞬间滋补了她于风雨寒窗中陪读的苍凉内心。学生的理解、信任和感恩,让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寒窗作伴几十载,从未有悔;桃李春风一手赠,我心悠然。随着时间的流逝,经过岁月的洗礼,她时常会在教学与实践中产生新的感悟与心境,但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这一信念却从未动摇。对她而言,站上三尺讲台这么多年,没有过多轰然而至的愉悦与惊喜,更多的则是静水流深的感动与执着。这份执着伴随着她度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也将继续引领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