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19-12-20 点击量:

本网讯 为充分发挥智库平台作用,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探讨内蒙古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和路径,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12月20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南南合作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晓,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瑞清,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杭栓柱,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巡视员胡益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臣华,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刘九万、赵东海,内蒙古财经大学副校长、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兼职副主席侯淑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兼职副主席毅松,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包思勤,内蒙古电力集团总工程师王敏捷出席论坛。刘九万主持论坛。

林毅夫作了题为《比较优势和高质量发展: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的学术报告,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出发,对发挥比较优势,形成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刻阐释,就我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门槛、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发表了独特看法。他谈到,中国自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现已超过日本、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被称为“世界工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关键,就在于提升劳动力生产水平和收入水平,完成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门槛的跨越。为此,企业家要按照要素禀赋结构变动和比较优势变动选择产业和技术,政府要优化市场竞争,完善交通设施、制度建设、供应链管理等支持条件,合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促使新的附加值更高的产业不断涌现,进而形成产业集群、人才集聚、形成竞争优势、规模经济,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体到内蒙古自治区来说,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努力,振兴既有比较优势产业,使其发挥出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内蒙古智慧和力量。

李晓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内蒙古经济发展》的学术报告,就“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和面临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对外开放的优势和劣势、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地位与作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刻剖析。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不断融入国际社会的过程,也是中国与国际社会现有制度、规则相碰撞、摩擦的过程。我们要从辩证的角度看待“一带一路”建设中涌现出的双向开放不均、国外宗教势力渗透、投融资供需不平衡、合作模式单一等问题,积极应对机遇与风险,进而实现共同发展。同时,他还就内蒙古经济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要找准定位,立足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构建内蒙古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二要抓住机遇,兼听多种理论,结合内蒙古实际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现实需求,制定发展规划。三要加强口岸建设,不断完善交通等基础设建设、配套建设、信息化建设及开发区建设,发挥好龙头作用和桥梁作用。此外,他还从分别“内向”“外向”两个角度给出了一些具体指导。

杭栓柱作了题为《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结构》的学术报告,从促进生产要素流通、调整生产空间布局、优化空间结构等方面说起,提出要把空间结构调整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大势,找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载体,实现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和内蒙古的高质量发展。他认为,一要促进生产要素向沿黄、沿交通干线集聚,实现生产要素的集中集聚集约;二要将内蒙古划分为“两带”“一走廊”“一区”的具体格局,发挥协同效应;三要形成以城市群或都市圈为中心的格局,形成产业集聚辐射效应;四要以现有旗县为单位,借鉴国外对国土空间管控的经验,科学严格划分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明确其功能定位,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破题、起步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杨臣华作了题为《“十四五”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的学术报告,立足内蒙古经济发展现状,着重强调以经济发展的活力、潜力和创造力为落脚点,促进创新驱动、改革开放“两个轮子”同步运转。在“十四五”内蒙古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为共同价值导向,树立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制定并践行符合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十四五”规划。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相关社会团体,内蒙古部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内蒙古部分金融机构,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内蒙古县域经济研究会,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等部门、单位领导和来宾参加论坛。

我校副校长刘九万主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