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疫情防控:进行时】疫情阻断上学路 名师课堂送到家——内蒙古师大附中启动“远程助学方案”开展直播课纪实(一)

发布时间 : 2020-02-05 点击量:

转载自: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4565

1.高三学生和家长的寒假焦虑与期盼

内蒙古师大附中蒙古语授课部高三(2)班的英德尔在家乡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过了一个烦心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来,他和家人都很恐慌。让他恐慌、焦虑的还有学校高三年级因为疫情延期开学了。英德尔成绩不错,但是和他理想中的名牌高校还是有一些距离的。本来准备利用年后的时间来冲刺,可现在只能整日待在家里,他心里没底:不开学,没老师授课,这会儿该怎么复习呢?他们全家第一次觉得假期是如此难熬,都在企盼着疫情早日结束,回到课堂迎接高考。

卜韬,内蒙古师大附中高三(19)班学生,认为假期很短的他没往家里多带复习资料。这几天,困在家中着急的他,十分想念学校的老师和课堂。卜韬感觉父母比他还焦虑,天天在他耳边唠叨着怎么办。

像英德尔、卜韬这样为今年推迟开学而发愁的高三学子还有很多,而他们的背后是为此苦恼焦急的家长。他们在焦虑中期待着开学,期待着校园和课堂。

2.附中启动“远程助学方案”

1月25日,自治区教育厅发布《关于推迟高三年级开学的紧急通知》,附中决定2020届蒙古语授课部、汉语授课部高三年级一律与其他年级同步开学,取消高三年级调补6月课程安排。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有效保障高三年级教学进程,满足高三学生备考复习需要,学校研制了“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20届高三年级寒假远程助学方案”,积极探索便捷有效的远程助学方法,率先启动了在线“直播课”,利用希沃云课堂网络授课平台及奥威亚直播推流的方式开展名师网络直播课堂及线上授课、答疑等教学活动。

3.让家成为教与学的“课堂”

学生可在家通过手机、电脑、平板等工具进行线上学习。这样,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听到老师的精彩授课与答疑,就像把课堂搬到了自己家里一样。

2月3日上午8:00,内蒙师大附中第一节直播课“高三语文”面向本校及联盟校全体学生开播。上午9:00,蒙古语授课部高玉梅老师的化学直播课也面向全区开播,学习人数达699人;下午蒙古语授课部白玉老师的地理课,学习人数达到千余人。预计这些课程在电视频道上播放后,收看的学生人数更多。

为上好直播课,给学生提供最优质的学习资源,附中高三年级各备课组做了大量工作,及时调整复习策略、复习内容。承担授课任务的教师积极认真投入到备课工作中,力求为学生呈现最精彩、最切合实际、最实用的网络课堂。

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够通过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在线听课。同时,学生还能通过屏幕对话框及时向老师提问。老师也能够给学生布置课堂练习,及时解决学生的问题。师生之间以线上高效互动代替了面对面的交流。

针对学校直播课的安排和老师们的认真准备、精彩课堂,无论学生还是家长,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

学生感受

·现在全民防疫的关键时刻,也是我们高三学子备战高考的关键时刻,直播课的设置,为我们合理安排了复习进度,指明今后复习冲刺的方向,让我们充分利用了假期的时间,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良好条件,我们也将以最好的状态备战高考!附中加油!中国加油!

·在无法到校学习的特殊时期,学校的直播课程既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学科知识,又督促了我们在家自主学习、充分利用时间;直播中还有老师们解答同学们的疑惑,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掌握知识。感谢学校、老师们的付出,在此情况下仍战斗在线,为附中点赞!

·停课不停学!在疫情面前,我们众志成城,共同面对。在即将到来的高考面前,我们不惧挑战,全力拼搏。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网上授课,使我们收获知识,获得进步,同时也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学习是当前最重要的使命。希望同学们共同努力,附中加油!

家长心声

·感谢各位老师,辛苦了!你们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想尽各种办法,用了各种手段,也难为老师们了,感谢老师们的良苦用心。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大家共同克服困难,共渡难关,迎接不一样的高考,相信我们一定赢!

·在全民防疫的紧迫形势下,在高考日益临近的关键时刻,附中领导和老师积极采取措施,停课不停学采用网上授课的方式,解决了高三学生和家长最急迫的问题,为高三学生进行一轮复习,指明了学生复习的方向,极大地缓解了家长焦虑的心情,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为附中和老师点赞,为孩子们加油!

·这种办法真的很好,要不孩子在家只是做题,没有引领很难突破,只是辛苦各位老师了,谢谢你们。

学生家长评价

4.附中资源助力全区学子

内蒙古师大附中作为自治区本级学校,承担着将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全区、领航全区基础教育和民族教育的责任。2月3日起,附中汉语授课部高三名师网络直播课不仅面向本校高三学生,还输送到了集宁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等多所联盟校、合作校。自治区教育厅协调内蒙古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将附中蒙古语授课部高三年级的全部课程通过有线电视端面向全区播出。

5.领导重视 媒体关注

2020年2月1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雅丽、副校长刘九万一行来到师大附中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黄书记十分关心高三年级学生居家学习问题,她肯定了附中2020届高三年级寒假远程助学方案,要求附中一定要实施好该方案,发挥名校的引领作用。

1月31日上午,附中张伟校长、乌仁图亚书记亲自部署“远程助学方案”的具体落实工作。

《人民日报(蒙文版)》《内蒙古日报》等媒体近日也就附中在疫情防控时期如何“打造优质远程直播课堂、助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关注并向附中领导了解相关情况。

6.抗疫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内蒙古师大附中高三教师和广大学子“宅”一起!即使在家,仍如在校,教不延时,学不延期。广大家长也在全力配合做好教育监管。在附中高三年级的引领带动下,其他年级也行动起来,教师在假期录制微课,建立各种答疑平台,学生在班级微信打卡,小组视频讨论假期作业,积极为开学做准备。所有附中人在关键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为师生的安全负责,为学生的学习负责,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全力配合防疫阻击战。我们相信,内蒙古师大附中一定能笑傲六月,再创辉煌!附中一定能够继续高擎炬火,为自治区基础教育和民族教育照亮更多的角落。

策划:张伟  张志刚  苏猛

制作:李晓波 王治国 钟悦梅 闻波

任嘉莉  樊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