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疫情防控:进行时】开学复课,内蒙古师范大学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 : 2020-04-28 点击量:

本网讯 “现在已经有一辆校车和五辆私家车到达门口,正在引导车辆到指定区域停车。”

“报告指挥部,目前餐厅门口约有学生100人,所有学生携带校园卡在餐厅门口间隔排队,正在有序进入餐厅。”

4月28日上午9时30分,内蒙古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校党委书记黄雅丽、校长云国宏担任演练总指挥,副校长刘九万担任演练副总指挥。学工部(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保卫处、信息中心、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等部门教职工全程参与。

本次演练通过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学工部、团总支的教职工扮演返校“学生”,模拟演练学生返校时接站、学生入校、学生进入公寓、入住隔离区、线下教学、学生用餐及异常情况应急处置等情景,确保如有疫情发生时,学校能够第一时间将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有效隔离和救治,为全校师生返校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提供实战经验。


场景一:接站

学生到达机场、火车站后,在此等候迎接的工作人员引导学生有序排队,依次查验健康码,检测体温,查看通行证类别,安排学生“Z”型就座,乘学校指定接站车返校。

接到乘坐“K90次列车”的10名学生,打牌引领10名学生间隔排队

依次查验学生健康码、检测登记体温。

对学生携带行李进行消杀,并由专人将行李放入行李厢。

上车前进行足底消毒。

安排学生“Z”型就座,并拍照记录乘车人员就座位置。

接站车返回学校。

火车站、机场安排疫情应急备用车。


场景二:入校

校门口设有入校身份核验区、测温区、消毒区和临时留观点。返校学生相互间隔1米,排队接受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和全面消毒,依次进入校园。随着体温检测仪的报警,值守人员立即引导体温异常的学生至临时留观点,关闭检测通道,并启用备用检测通道。

接站车到达学校,学生依序下车。

进行足底消毒。

间隔1米,排队等候。

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

自治区教育厅检查评估组第一组组长白利钧一行,和林格尔县副县长图亚及县疾控、卫生、盛乐经济园区管委会等属地相关部门领导,兄弟院校代表现场观摩指导应急演练。

体温异常者引至临时留观点,医务人员进行体温复测并登记信息。


场景三:住宿

来到宿舍,返校学生陆续报到入住,从门口依次扫码进入宿舍楼,并再次进行足底消毒、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便可顺利回到宿舍。一名学生自测体温异常,立即打电话报告疫情防控值班室及辅导员,闻讯赶来的辅导员一边询问情况、登记信息,一边安抚学生。学校疫情防控管理员及医疗、后勤等工作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并采取应急处置。

学生排队进入公寓。

进行体温测量。


场景四:隔离

经医院检查,排除新冠肺炎的发热学生由专用车辆送往隔离区,医务人员在隔离区入口处核验学生身份(校园卡),指导学生进行手消毒、询问症状等并做登记等程序,同时对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指导学生按地面标识前往隔离间。

自治区教育厅检查评估组第一组组长白利钧一行,和林格尔县副县长图亚及县疾控、卫生、盛乐经济园区管委会等属地相关部门领导,兄弟院校代表观摩指导隔离间准备情况。

预备隔离区


场景五:教学

上课半小时前,消杀人员对教学楼进行开窗通风、消毒,每个教学楼设置一个临时留观点,安排志愿者引导学生依次进入教学楼入座,为学生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和足底消毒,教师上课时须拍照点名,保证学生在教室上课和下课出楼等环节安全有序。

学生排队进入教学楼。

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测量。

教师对学生进行拍照留存。


场景六:用餐

为减少疫情期间的交叉感染风险,让返校学生及其家长安心放心,开学后,学生食堂每日6:30至22:30不间断供应餐食,实行错时、错峰就餐。食堂入口处设置了地垫喷洒消毒液,师生可进行鞋底消毒,进入食堂后,可沿着地面标示线先到免洗手消毒机处按照“七步洗手法”示意图对手部进行消毒,然后沿地面标示线到窗口打餐并刷卡支付。就餐时,按规定一人一桌一椅同向就餐,相隔间距大于1米。食堂也提供餐具或一次性餐具,建议同学们打包带回食用,尽量减少在食堂停留的时间,维护自身及他人的安全。

学生依次排队经过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和足底消毒后进入餐厅。

一人一桌一椅间隔用餐。

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历时约2小时。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流程进行,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自治区教育厅检查评估组第一组组长白利钧一行,和林格尔县副县长图亚及县疾控、卫生、盛乐经济园区管委会等属地相关部门领导,兄弟院校代表,我校在家校领导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观摩了本次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