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内师故事

求真务实抓党建 强基固本育头雁

发布时间 : 2013-01-08 点击量:

/李向东 林长青

系列报道四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侧记

编者按 一个好的党支部,不仅要有好的发展思路、好的工作制度、好的活动阵地和好的保障机制,至关重要的是须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支部书记既是基层党组织的“当家人”,又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其管理水平直接决定支部作用的发挥,决定着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的良莠。为大力推动师大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的落实,学校党委组织部紧紧围绕中央“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总体要求,适时开展了党支部书记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干部职工反响强烈、普遍赞好。

牢记使命:铭记一种身份,承起一份担当

“带着困惑,满怀渴望,踏进学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四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各位领导及老师的理论引导,案例的深刻剖析,将让我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受益。”学院党支部书记说。

12月12日,内蒙古师范大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信息楼报告厅正式开班,这标志着全校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计划正式启动。来自全校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400余名同志参加了培训班。

党中央将2012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李源潮同志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年目标,关键是要建好建强党支部。一个好的党支部,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和一个好的保障机制。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委员会的“班长”,其管理水平直接决定支部作用的发挥,决定着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开展。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为推动内蒙古师范大学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的落实,校党委提出了实施培训计划,将培训作为突破口,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培训一批,带动一批,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参加培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收获良多,为今后做好党支部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们认为,基层党支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熟悉党务工作程序,只有通过持续学习,提升个人修养,才能在工作实践中挑起重任,才能带领一班人共同完成基层复杂而具体的各项任务。

积极谋划:把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在有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活动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一直以来,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和党务队伍建设和培养。2010年,印发了《中共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把党群工作者、党支部书记列为重点教育培训的重要队伍之一。今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安排中,校党委明确提出实施“培训计划”,目的都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此次由校党委组织部主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安排。校党委书记陈中永同志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广大干部职工必须要紧紧围绕“育人”这一中心工作,要善于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用更加开阔的视野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要善于把握学校的新发展、新变化,紧紧围绕新的目标任务来推进党建工作;要善于把握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实际,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来推进学校党建工作。

组织部部长李向东同志在主持讲座时指出,举办培训班目的是给基层党支部书记提供学习交流、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的机会和平台。党支部工作做得好不好,党支部书记至关重要。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真正用心、用脑、用力抓党建。党支部书记要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懂“专业”。举办这次学习培训班,就是希望提高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作用,着力解决一些单位基层党建工作不落地、作用弱的问题,努力扩大学校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扎实推进:组织精心决不走过场

为了使培训取得良好成效,校党委组织部做了大量筹备工作,结合培训需求,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安排师资。

培训期间,来自内蒙古党校王虎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格日乐图、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呼努斯图、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辛智俊、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庄晓娟,为培训班学员讲解理念、阐释思路、传授方法。课程中既有“增强道路自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阐释,也有“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我校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这样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课程,又有 “创新高校党支部工作的途径与方法”这样回答党支部书记“干什么”、“怎么干”的课程。

校党委副书记格日乐图研究员针对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以及应对措施、对策等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我校党务及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及建议。

在本次培训班讲授《创新高校党支部工作的途径与方法》课程的呼努斯图副部长表示,“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大,抓得实,培训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作为授课教师,为了讲好这门课,我用半年的时间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并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地了解内蒙古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情况。这些对我而言也是良好的学习过程,进一步深入研究的过程。”

赛罕集团第五党支部书记张友谊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实施较系统全面的专项培训,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加强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使我们从事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思想受到洗礼和触动,精神受到教育和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丰富的内容、灵活的形式,激发了学员们的积极性。大家在培训班安排的讨论交流环节中各抒己见,开展“头脑风暴”。书记们主动谈问题说不足讲建议,交流方法,开拓思路,形成共识。

深化落实:让坚定的信念引领行动

“从四天前的‘困惑不解’到四天后的‘豁然开朗’,四天的学习解决了一个支部书记在开展基层党支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坚定了一名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来自基层党支部书记感言。

经过四天的培训,学员们一致表示,一定要练好内功,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要做一名无愧于时代要求的合格党支部书记,为实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师范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