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校内要闻

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协拍的“跟着书本去旅行”节目25日起在央视播出

发布时间 : 2024-03-26 点击量:

本网讯 受教育部语用司、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教育厅委托,2023年8月,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研究基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教育与研究高校创新团队、文学院等部门和单位,联合中央电视台,启动了“家园中国—跟着书本去旅行”(内蒙古篇)的策划、组织和拍摄工作。日前,节目已完成后期制作和专家审定,将于2024年3月25日至29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于自治区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发展战略,本次“家园中国”内蒙古专题节目的拍摄和制作,旨在展示内蒙古的丰富历史文化和靓丽风景,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思想,宣传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节目重点选取中小学课本中与内蒙古相关的诗词歌赋、经典文学作品等,以实景拍摄和专家讲故事的形式,使广大青少年身临其境感受内蒙古的壮美河山,从经典诗文中体悟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培植青少年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亲近经典、感悟经典的美好情怀,进而为青少年的美好人生打下鲜明的中国底色,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节目由苍茫草原、马儿奔腾、草原英雄小姐妹、昭君出塞(上)、昭君出塞(下)五集组成。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师生及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教师组成的书本旅行团走进草原,以亲身体验的方式,感受各民族共同发展、携手共建“家园中国”的美好图景。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内蒙古师范大学)具体负责策划和组织工作。我校党委宣传部、旅游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以及内蒙古博物院、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达茂旗文旅局等单位对节目制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CCTV—10 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家园中国·草原篇”系列节目播出时间如下:

2024年3月25日 19:16 家园中国·草原篇——苍茫草原

2024年3月26日 19:16 家园中国·草原篇——马儿奔腾

2024年3月27日 19:16 家园中国·草原篇——草原英雄小姐妹

2024年3月28日 19:16 家园中国·草原篇——昭君出塞(上)

2024年3月29日 19:16 家园中国·草原篇——昭君出塞(下)


图文: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内蒙古师范大学)

编辑:燕书羽 初审:刘燕荣 复审:边建平 终审: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