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院部动态

钢琴音乐会 刮起最炫民族风

发布时间 : 2019-12-01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30日晚,斯琴朝克图教授硕士研究生民族风格钢琴作品音乐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奏响,一曲曲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钢琴曲展现出别样的音乐魅力。

我区著名蒙古族作曲家斯琴朝克图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博士、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学科带头人,也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他谈到,作为从内蒙古走出去音乐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把民族音乐推向全国乃至世界,本次音乐会不仅是推动民族民间音乐器乐曲创作的一次实践,也是一次献给家乡的汇报演出。希望本次演出可以引起内蒙古高等专业院校对民族音乐风格作品的重视,激发专业院校师生创作的热情。此外,斯琴朝克图还将音乐会10首作品的乐谱现场赠予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音乐学院和包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等区内专业院校。

  音乐会作品由斯琴朝克图的4位内蒙古籍硕士研究生创作,音乐风格各具特色。其中,钢琴曲《路边》取材于鄂尔多斯民歌《路边》,风格活泼热烈;《达斡尔情——农夫打兔》利用达斡尔民歌《农夫打兔》的旋律进行改编创作,曲风诙谐幽默;《五更调》用钢琴语言呈现东北民歌“五更调”元素,同一民歌主题展现了不同的音乐形态;《蒙汉调》则选用了流行于鄂尔多斯地区的蒙汉调民歌,通过有碰撞的色彩性和声塑造凄美、婉转的形象。